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关闭银行 游客取现困难提前离境

  • 发布时间:2015-06-30 09:31:2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于债务大限来临,希腊实施资本管制,危机升级引发市场巨震,昨日欧元直接跳水200点,美元大涨,环球股市亦普遍大跌。虽然希腊政府表示外国人不受资本管制约束,但有正在希腊旅游的网友表示,“ATM里的现金几近枯竭,很多商家又不再接受信用卡支付,不少游客因取不到现金不得不提前回国。”

  文/广州日报记者 陈海玲、周慧

  国际债权人对希腊危机的救援计划在今天正式到期,希腊今天应向IMF偿还16亿欧元,一旦债台高筑的希腊政府今天无法再履行偿债义务,欧洲央行必须决定是否继续提供流动性给希腊的银行业者。如果上述这一切都没有发生,那么希腊离退出欧元区又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希腊政府目前已无力还款,而且因为被资本市场拒之门外,如果不能从其他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得到新贷款,就无法避免违约。

  欧元区除希腊外的18国财长纷纷表示坚持认为希腊应留在欧元区。但希腊政府并未见得买账。就结束痛苦的节支举措谈判了五个月之后,欧盟领袖峰会结束后原以为已接近达成救援融资展期的协议,有望让希腊及时在周二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且在未来数月进一步履行偿债义务。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返国后却宣布将在7月5日就债权人的提议举行公投,并呼吁民众投下反对票。

  不过,欧盟委员会昨天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在6月出现意外下滑,这可能是希腊违约风险开始抑制欧元区经济前景的初步迹象。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经济景气指数从上月的103.8降至103.5;工业景气指数从上月的-3降至-3.4;6月企业景气指数从上月的0.28降至0.1。

  北京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高国潮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对双方来说都损失重大,相信各国仍然坚持努力把希腊留在欧元区。”

  希腊对策

  每天最高取现额度为60欧元

  昨日,希腊证交所发言人表示,希腊雅典证券交易所将持续休市至7月6日。希腊政府上周日宣布实施资本管制,所有银行与证券交易所本周一暂停营业,并列出一系列的资本管制法令具体措施。

  希腊资本管制法令的具体措施包括,银行业将至少停业到7月6日;每天最高提取现额度为60欧元;禁止银行进行转账或向海外付款;禁止发放新的预付信用卡和借记卡;成立批准海外付款的委员会;资本管制令也适用于海外银行在希腊的分支机构。

  昨日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将未来12~18个月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从45%提高到60%,并预计希腊很可能无法偿还6月30日到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后续还款也将非常艰难。

  游客亲历

  外国人不受资本管制限制但取现也难

  为应付马上到来的债务危机,希腊政府出台新的“资本限制”,这些新规到底有何具体的内容,对外国游客,包括中国人又有何影响?希腊政府有关官员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人在希腊无资本管制,外国人仍然可以用信用卡取现金或是交易,完全不受限制。

  希腊旅游局对本报记者表示:“外国人到希腊旅游,所有的金融交易,包括用外国信用卡在希腊取现金,都不受限制,与资本管制前的情况一模一样。”

  希腊官员表示:“希腊的银行早在去年就已经完成资本重组和欧元的银行压力测试,希腊的银行是安全可靠的。”

  不过,昨日正在希腊旅游的游客小王表示,在雅典第一天就感受到了希腊债务危机的现实影响,“银行全都关门了,ATM机现在一天最多只能取60欧元,试了几个机器里面都压根没钱。还好身上还剩点现金。”有旅行社人员表示,尽管政府表示境外银行卡不受限,但大量ATM已被取光,很多商家也不再接受信用卡支付,不少游客现金不足只能提前离境。即将前往希腊的游客也受到提醒,带够现金最重要。

  外汇市场

  希腊如果“脱欧”或引发美元大幅升值

  昨日,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下跌1207个基点,报6.7563,欧元兑美元最低重挫1.9%,至1.0955,创近1个月来最低水准。欧元兑日元一度暴跌逾3%,至133.80,创五周低点。

  中信证券研究员张文朗在研报称,如果希腊被迫选择退欧,资本可能大幅流出欧元区,涌向避风港美国,可能导致欧元兑美元贬值20%以上。美元大幅升值将增加对美国出口与制造业的压力,拖累其复苏,从而增加美国加息路径的不确定性,亦加剧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同时中国资本流出压力亦增大,将收紧国内货币条件。人民币有效汇率可能升值5%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