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想控股融资151亿港元

  • 发布时间:2015-06-30 09:31:2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于香港上市 获多达24家基石投资者认购

  广州日报讯 (文、图记者段郴群)昨日,联想控股正式在中国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其股票代号为“03396”。根据发行价计算,联想控股此次在全球公开发行3.52944亿H股,发行价为最高的每股42.98港元,共融资金额达151.7亿港元。据悉,联想控股在本次IPO中获得45.17倍的超额认购,多达24家基石投资者累计购买1.71亿股联想控股股票,占全球发售后已发行股本的7.28%。

  在上市之后,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昨日表示,将加大在消费与服务以及金融领域的并购力度。联想控股首日挂牌开市走高,开报43.15港元,较上市价上涨0.4%,收报每股42.95港元,比发行价跌了0.03港元。

  获基石投资机构追捧

  此次联想控股IPO,公开发售和国际配售仍获得大幅超额认购,公司股票最终以接近发行价格区间上限的42.98港元定价,基石投资者阵容为近年来最大,共24家。根据承销商之一的瑞银研究报告指出,联想控股估值介于732亿至1015亿元人民币(约914亿至1268亿港元),相当于今年预测本益比15.7至19.4倍。同时,联想控股旗下还有多家未上市公司,均处在迅速发展期,将推动公司业绩迅速增长,预计2014年至2017年盈利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集团合理估值为14.3至19.9倍市盈率。对于此次获得众多机构认筹,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表示,联想控股主打“投资+实业”双轮驱动模式,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大平台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在路演中几乎没有遇到很尖锐的问题。

  焦点1

  去年,联想控股收益达到2895亿元,净利润78.2亿元。其中,IT业务的收入贡献率为94.2%,房地产为4.0%。

  投资涉及众多行业

  资料显示,目前联想控股投资了多家公司,其中2000年起创立了房地产公司融科智地、风险投资基金君联资本及私募股权基金弘毅投资。据悉,君联资本专注于科技、媒体、通讯、健康、消费品及现代服务行业的投资,弘毅投资重点投资国内外投资规模相对较大的消费者产品及服务行业、高端制造业、医疗健康、零售业和其他服务业的成熟企业。

  此外,联想控股投资了包括神州租车、拜博口腔,以及中国领先的教育保险经纪联保和中国水果行业的佳沃集团。

  对于高管持股并不多,柳传志昨日在记者见面会上表示,要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来让公司的员工充满创新动力,而不是高管自己拿了很多股份,这样的持股比例会让公司空气很“干燥”,因此公司应该有某些“普惠”,让公司“湿润”其实有好处,这和严格管理,以及奖金多少毫无影响。

  焦点2

  1994年曾在港交所上市,估值是9亿港元,现在是1200亿港元,增长了130倍。

  看情况决定是否回归A股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此次是第二次参加中国香港联交所的上市敲锣仪式。柳传志表示,两次敲锣,由于经济环境不同,企业体量不同,不敢保证联想控股也有联想集团一样的增长速度,但敢保证联想控股将不但用心,而且用脑工作,不辜负长线投资者对公司的期望。

  柳传志昨日在记者见面会上表示,虽然不关心股价走势,但也担心股价走势不好会影响到非常信任联想控股的投资者,导致投资者亏钱。对于之所以选择香港上市,柳传志表示主要是看好港股市场的规范和透明、业绩与股价之间密切的联系。柳传志还表示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回归A股,或考虑是否分拆业务。而对于目前不少境外上市的企业纷纷选择退市,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则表示,目前有红筹回归的现象,但不管在哪个市场,只要企业做得好,总体价值会体现出来,真正把公司基本面做好了,一定会得到市场认同。

  焦点3

  上市之后将会在消费与服务领域以及金融服务加大并购力度。

  将在消费与服务以及金融服务加大并购力度

  从所投资公司持股比例来看,联想控股对联想集团持股30.55%;对融科持股100%;对正奇、汉口银行、联保、拉卡拉、苏州信托、拜博口腔、增益物流、安信颐和、神州租车等有持股。

  同时,柳传志表示,除了上市融资之外,联想控股今后还将在使用多元融资方式来促进公司发展。此外,柳传志表示未来包括医疗服务、出行行业都会有较大的发展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