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退欧噩梦几乎成真 欧元区未来何去何从?

  • 发布时间:2015-06-29 14:14:1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个事情似乎一夜之间就从坊间茶余饭后的谈资成为了摆在大家眼前的事实。虽然之前多年间,市场投资者一直视“希腊退欧”为“狼来了”式的耸人听闻传闻,但现在狼真的已经走到门口了,欧元对此准备好了吗?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曾经在2012年一次著名的演讲中说过,会竭尽全力支持欧元这一单一货币的完整和稳定、并尽其所囊持稳欧元区股市和债市的,并表示“欧元是不可逆的”。然而,在将近三年之后,该承诺仍遭人怀疑。过去这个周末全球市场消息天翻地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也已经再度急剧上升,并令欧元将面临新的抛售压力。

  希腊退欧噩梦几乎成真,欧元区未来何去何从?

  眼下,对于欧元的未来,存在着两个重要的问题。首先是:希腊是否确实会退出“不可逆转”的欧元区?其次是:如果它真的退出了,这对欧元的价值和生存能力可能意味着什么?

  对此前景相对乐观的野村证券外汇研究员诺德维希(Jens Nordvig)说,只要希腊退欧没有引发政治上的负面连环反映,来自于欧洲机构的保障,仍将继续是欧元区其他脆弱国家的有效支撑。但如果其他国家的泛欧政府以希腊为榜样在此后故伎重演,欧元就会命悬一线。

  在可能的希腊退欧问题上,大多数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认为,无论如何,希腊7月5日关于欧洲的救助方案的公投是一次希腊人民选择是否留在欧元区的投票。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们说,否决的投票结果很可能将导致退出12国的欧元区。而兴业银行的经济学家们表示,该机构认为目前仍有60%的可能,可与最终达成半稳定的一致一致,使各方同意让希腊留在欧元区,但那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与此同时,该机构也仍预期希腊有40%的可能退出欧盟。”

  如果希腊否决议案会发生什么?

  瑞士信贷的分析家们说,一旦希腊选民对欧元区援助方案说了“不”,那该国局势恶化的风险就将成倍增大,目前,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为33%。而据兴业银行经济学家们说,由于没有迹象表明,三驾马车准备向希腊提供一个更好的协议,“否决”的投票将标志着放弃欧元的第一步。

  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会产生一个危险的先例,表明欧元区成员资格确实是可逆的,因而可能提高其他实力较弱的成员国退出的风险,如西班牙和意大利。同时,恐惧情绪的扩散,将会使其他欧元区国家的融资成本也再度上升。

  不过,野村证券外汇研员诺德维希表示,他就像很多经济学家和分析家一样,仍对危机不会失控保持乐观。而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政治环境完全不同于希腊。因此只要没有政治上的突发状况,来自于欧洲机构的保障措施将继续是其他脆弱国家的有效支撑。

  欧洲可以扭转局面吗?

  此外,欧洲央行已经证明自己是一个有效的危机斗士,并有通过量化宽松购买债券,口头干预和其他类似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s)的流动性等项目,来稳定市场的能力。

  欧洲央行在周日宣布给希腊的紧急流行性援助的声明中说: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正在密切关注金融市场的局势……管理委员决心使用所有在其授权范围内可用的工具,来阻止一切负面状况的发生。

  华尔街投资机构也似乎普遍认为,欧洲当局有足够的工具来避免一个成熟的恐慌。不过,在短期内,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不确定性,这可能令欧元承受压力。在周日的亚洲早盘中,欧元下跌了1%。然而,不管希腊公投最终如何,它可以造成一波又一波对不确定性和未知领域的风险规避。这意味着此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市场情绪将被避险所主导。

  但无论如何,华尔街主流机构依旧认为,欧洲央行对欧元的政治承诺,加上坚决的政策支持,应该能为一个更强大、更团结、有或没有希腊的欧元铺平道路。因此,欧元区全面走向崩溃仍然只是小概率事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