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慧江苏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举办 兵棋推演成亮点

  • 发布时间:2015-06-29 1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晶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南京6月29日讯 (记者 赵晶)2015智慧江苏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倾斜摄影真三维技术与智慧应用高峰论坛,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高峰论坛25日在江苏南京举办。论坛就智慧城市建设中如何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处置突发事件、从而降低生命财产损失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其中用兵棋推演来预防、解决成为重点研讨的话题。

  国家行政学院宋劲松教授认为,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公共安全风险的隐患也逐渐增大,利用互联网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的水平。“比如发生在上海外滩的踩踏事件,在踩踏发生后一个小时内,腾讯、百度等网站就将外滩当时的人流量做出了详细统计。如果未来能够做到实时监控并进行有效预警,那么踩踏事件就可以避免。”

  国防大学的牟显明少将在论坛中建议,可以借鉴军队中运用的兵棋系统为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作出参考。他认为,兵棋系统通过模拟突发事件,交由应急管理部门进行模拟处置,再通过计算机进行裁决评判,形成新的态势后,再根据新出现的情况,各方再次反应处置,通过多个回合的模拟对抗、评估决策预案、提出决策设想、训练决策人员。“兵棋系统就像是一个望远镜,通过这个望远镜就可以大致看清灾害发生时的状况,通过无代价地模拟体验来提升预见性与决策能力。”他形容说。

  论坛上,江苏远望神州软件有限公司演示了他们自主研发的城市危机应急管理兵棋推演系统——该系统创造性地将军事兵棋推演的理念引入城市危机管理,能够对城市中发生的洪涝、火灾等事故灾难以及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重大危机进行应急演练,并在演练过程中发现应急预案中的一些问题,有效提高了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且在2013年通过专家组鉴定。

  据了解,兵棋推演用于城市危机管理在国内尚属首次。远望神州能够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转化成功,很大程度上依靠以中国工程院何新贵院士为首的技术团队。何新贵院士是我国首批计算机软件工作者之一,长期从事计算机软件和人工智能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工作,还担任国务院防灾减灾咨询委员会专家成员。早在2009年,远望神州就与何新贵院士合作共建了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这也是全市IT行业中成立的首家院士工作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