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八达岭奥莱开业即露内伤 突发停电缺失应急预案

  • 发布时间:2015-06-29 07:25: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盘活烂尾数年的“亚洲最大游乐园”沃德兰,似乎并未给新的运营方北京华联带来好运。上周六是沃德兰变八达岭奥莱迎来的第一个周末,从品牌档次及开业率看,这家商场沿袭了“兄弟商业”北京SKP(原新光天地)的高水准。不过,一场持续数小时的停电事故突发而至,这一北京大型商业历史上罕有的事故让商场销售几近停止。在北商商业研究院方面看来,客流密集的商业项目遇到突发情况并不鲜见,但缺乏应急措施让北京华联独挑大梁的八达岭奥莱暴露出了“内伤”。

  突发停电事故

  凭借北京SKP招商团队打造的品牌优势,在开业首日(6月26日)就一炮而红的八达岭奥莱,却在亮相后的第二天“崴了脚”。上周六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停电事故光顾八达岭奥莱。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无法正常供电,商场难以进行正常销售,多数门店都疏散客流后关闭了大门。

  仍在营业的GUCCI门前,工作人员守在关闭的大门口,等一位消费者购物完毕后放进另一位顾客(图)。彪马等品牌也同样采取了此种限流措施。一位消费者称,在奥莱享受到了“一对一”陪护服务。资料显示,沃德兰由华彬集团投建,号称是“亚洲最大游乐园”,规划占地123.04公顷。不过,1998年主体框架完成后烂尾。直到三年前,华彬集团宣布,拆除乐园主体并与北京华联合作将改建成奥莱。

  在商场对顾客居住地的统计背板上,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客流主要来自海淀区。由于多数品牌不接客,远道而来的消费者只能在店外踱步等待恢复供电。据一位品牌工作人员介绍,停电从1点半开始。上述品牌工作人员称,“现在不能进店购物,没有得到商场来电的通知”。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致电八达岭奥莱客服,但一直无人接听。

  欠缺应急准备

  在北京商报记者停留的三个小时内,并未看到一位商场工作人员对情况进行说明,只是在停电数小时后有几位工作人员搬来了两台饮水机。在广场办理会员卡的工作人员,也对消费者何时来电的提问不置可否。

  “商场一直到晚上6时左右才恢复供电。”一位消费者事后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该消费者提供的信息显示,八达岭奥莱停电时间长达四个半小时,这对于北京大型购物场所来说尚属罕见。

  其实,公用商业场所一般都备有完善的应急预案,类似停电等紧急事件很少发生。北京赛特奥特莱斯总经理乔宇表示,购物中心对商铺的用电标准、设备都有着明确的规定,很少会出现承压过重致商场停电的现象。购物中心一般设有两条供电线路,一条线路出现问题,不会长时间影响商场运营。如果遇到突发事件,两条线路同时故障,购物中心也会使用柴油发电机作为应急措施。据乔宇介绍,北京赛特奥特莱斯有着完善的应急预案,收银机在断电之后凭借UPS电源仍能维持一段时间工作,如果遇到长时间停电事件,购物中心会启动应急照明,对部分客流较多的门店进行限制。

  前景依然美好

  尽管上周六遭遇了北京大型商场历史上罕有的停电事故,但八达岭奥莱周日依然吸引了大批顾客。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GUCCI、COACH等人气较高的高端品牌,为了保证对进店顾客的服务质量,都采取了限流措施。刚刚光顾了COACH的刘女士表示,店内有奥莱特供款产品。据她介绍,包括COACH在内的多数品牌都有不少新款打折,有的价格与美国折扣价几乎持平。

  事实上,八达岭奥莱的品牌资源是这家商场具有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据八达岭奥莱方面介绍,位于昌平区南口镇陈庄的项目,在一期近6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囊括了ARMANI、BALLY、COACH等近300个知名品牌。品牌阵容强于多数同行。多个奢侈品牌导购表示,品牌和货品来自于北京SKP。在八达岭奥莱方面看来,北京SKP是实现优质品牌资源的基础。这也是这家距离北京核心区最远奥莱的最大优势。

  然而,对于北京的商业项目而言,要想长久立足需要硬件、软件等多方面的协同实力。从现实情况看,八达岭奥莱还有提升的空间。除了上周六遇到停电事故外,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发现,交通拥堵是消费者对这家商场的真实感触。上周六,多位消费者表示,“最后一公里”花费了一个多小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