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谭铁牛院士:我国智能科技成果已进入大规模实际应用

  • 发布时间:2015-06-29 17:1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天津6月29日电(记者周润健)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近日在天津举行的“类脑智能创新论坛”上介绍说,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一些智能科技成果已经进入大规模实际应用。

  谭铁牛指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攻关和产业应用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势头良好,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字识别、语音识别、中文信息处理、大数据舆情分析、智能视频监控、生物特征识别、工业机器人、娱乐机器人等智能科技成果已经进入大规模实际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国得到加速应用和推广,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2014年中国市场的工业机器人销量猛增54%,达到5.6万台。

  谭铁牛坦言,我国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和系统工程综合能力,尤其是在高精尖零部件、基础工艺、工业设计、大型智能系统、大规模应用系统以及基础平台与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距较大。

  同时,由于我国在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水平、高科技人才队伍、高科技产业投资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导致我国人工智能的整体应用水平还相对较低。比如,国产机器人市场份额只有13%,机器人的四大关键零部件(减速器、伺服电机、伺服驱动器、控制器)长期依赖进口,“机器人密度”只有德国日本的十分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