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互联网金融发力 倒逼银行让利千亿于民

  • 发布时间:2015-06-29 17:09: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现在存款越来越不好拉了”,近日在某银行工作的小王吐槽:“目前互联网理财产品太多,收益又普遍比银行高,许多存款都流失了。前天,我一个百万级的存款大户把钱取走了,投到了财猫网。”

  “我到财猫网官网看了一下,一些产品年收益高达16%,而且收益是固定的,不受市场政策变动,比较稳定,客户不走才怪。”小王苦笑着表示。

  上述案例,只是互联网金融冲击银行的一个缩影。国内著名金融专家孙飞博士表示,这两年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头非常好,强烈冲击了中国的金融产业,尤其是传统银行,逼迫银行将近千亿收益还给普通民众。

  国有五大银行披露2015年一季报,利润大幅下滑全部跌破2%,让市场大跌眼镜。相关专家预计,在互联网金融等因素冲击下,银行系统或将近有千亿的利润损失,银行“坐着数钱的年代”或一去不返。

  中国人民银行郭田勇博士表示,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银行利润下降,是必然趋势。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是“吃利差”,吃利差这种传统盈利模式的基础是低利率的存款。然而,互联网金融,尤其是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出现,让银行无法获得足够多的低利率存款,导致其利润大幅下降。

  财猫网CEO李冲也表示,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利率要高出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四十五倍,高的利率分流了银行的存款,然后通过协议存款的方式再投回银行,这增加了银行的负债成本。银行负债成本越高,利差则不断收窄,利润也就随之下降。

  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平均达15%,部分产品的收益可达到20%,而且投资非常灵活,手机上就能操作,一元就可以投,并且可以随时赎回,相对银行来说,吸引力大多了,像财猫网的聚嗨利产品,最高收益达16%,500元就能起投,对年轻人非常有吸引力,而且,互联网理财的安全性越来越高,经过余额宝等产品的市场教育,社会也越来越接受和认可,大量对新事物接受快的年轻人不再将钱存进银行,而是投向互联网理财产品。

  “像财猫网这类互联网理财平台上的大部分用户都是年轻人,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发工资后立刻就买理财产品,就是把我们当成高利率的不是银行的‘银行’了”。出于对银行的各种不满意,这些年轻人们选择了用脚投票,不过,正是他们的这种看似微小的行为,撼动了银行的垄断地位,逼着银行将利润还给了社会。李冲如此描述。

  目前的年轻人已经不习惯存钱了,他们似乎更认可互联网理财。杨林已经具有2年的互联网理财经验,他说,“像财猫网这类互联网理财平台一般都和银行及担保机构合作,资金就像在银行一样安全,而且操作简便收益又是银行存款的数倍,我为什么要放到银行呢?”杨林的这番话代表着大多数年轻投资人的心声。

  “随着互联网理财的安全性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选择互联网理财平台进行投资,互联网理财导致银行存款分流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会进一步地逼迫银行还利于民”,李冲最后总结说:“银行将利润还给广大的老百姓,或许只是刚开始。”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