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错位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27 15:31:2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昨日2015陆家嘴论坛开幕演讲上,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加快健全适应创新创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供全面系统的投融资服务至关重要,证监会将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推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业务创新,服务和完善市场功能体系,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肖钢指出,只有形成比较完备的资本投资机制以及相配套的中介服务体系,才有可能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转化,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进而增强整个经济的活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建立广覆盖、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严监管的多层次股权市场,进一步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市场,推进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错位发展。“新三板”作为全国性的证券交易场所,要充分发挥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制度优势,场内业务与场外业务发展并重,公募与私募并举,健全小额、便捷、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全面增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能力。

  目前,在创业板近500家上市公司当中,高新技术企业已经占到了90%。全国中小股份转让系统,也就是“新三板”,立足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截至5月底,挂牌公司达到2487家,覆盖了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77%。同时,社会资本对创新创业企业支持前移,有私募股权参股的挂牌公司占比达到50%。大力培育私募市场,支持私募资金规范发展,进一步壮大服务创新创业的民间资本力量。截至今年5月底,已经登记的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达到了6903家,认缴资金规模达到22100亿元。

  肖钢强调,要进一步推动私募市场发展壮大,增强创新创业资本的有效供给,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扩大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流向科技创新领域。

  本报记者 易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