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聚各方才智 共论金改热点

  • 发布时间:2015-06-27 15:31:2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 杨

  六月申城,春去夏至。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黄浦江畔隆重举行。

  陆家嘴论坛作为我国顶级的金融论坛之一,得到了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中外金融界人士的大力支持,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境内外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国际金融组织、中外金融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以及专家学者的重要交流平台。论坛集中全球智慧,汇聚国际眼光,围绕全球经济金融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入交流,为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乃至世界经济金融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曾成功举办六届的陆家嘴论坛主题鲜明

  历届陆家嘴论坛的主题都具有鲜明的特色,讨论的主题从“世界格局中的中国金融”(2008年)到“全球化时代的金融发展和经济增长”(2009年),从“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2010年)到“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2011年),从“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2012年)到“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2013年),都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都是对不断变化发展的全球经济金融重大热点问题的深入思考与积极回应。

  与会的政府部门和金融监管机构的高层领导、财经金融界领袖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这些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交流,为构建国际金融新格局、深化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提供了有益的启迪和帮助,对于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也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为加大论坛宣传力度,论坛主办方组织了国内外重要财经媒体,通过电视直播、网络直播、微博、微信等手段进行实时传递,及时传播论坛的精彩讨论和重要观点,使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论坛的情况和动向。

  今年聚焦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

  当前,全球经济金融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经济开始步入新常态,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实现向新常态下的顺利过渡,关键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影响面广、关注度高,难度也较大。无论是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还是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等都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如何在新常态下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同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入开展研讨、进一步凝聚共识。

  从上海来看,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十三五”时期是上海实现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战略目标最为关键的时期。如何把握机遇,加强与人民币国际化、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联动发展,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下一步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

  在这一背景下,2015年陆家嘴论坛以“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为主题,体现国际视野,表达中国关切,关系上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相信,通过与会人士的共同努力,本届论坛一定能够为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深化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推动全球金融治理与金融监管改革带来有益的启迪和帮助。围绕主题,各个分论坛还将就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金融人才等多个重要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把握有利机遇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始终把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坚持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以金融改革创新开放先行先试和营造良好金融发展环境为重点的工作思路,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经过不懈努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金融市场体系更加完善,金融市场规模显著提升;金融机构类型日益丰富,金融业务创新不断加快;金融对外开放继续扩大,国际化程度稳步提高;金融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配套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面临新的形势。国际金融格局继续调整、中国经济转型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日益深化、新兴金融业态快速成长,不仅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们应当牢牢把握有利时机,紧密围绕全国发展大局,聚焦重点、勇于创新,在服务国家战略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配置金融资源的功能,不断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支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要坚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发展方向,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先发优势,加强金融中心与自贸试验区建设联动;坚持金融与科技双轮驱动,加强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建设联动;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以“互联网+”为重要动力,实现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跨越。

  我们即将进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阶段,要实现202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为此,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全球视野来谋划和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汇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建言献策。

  思想的光芒在这里交汇,智慧的火花在这里点燃。我们有理由相信,陆家嘴论坛这个共商全球及中国金融领域重大问题的国际性、高层次对话平台,将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和深化金融领域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国和世界经济金融发展作出新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