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肖钢:上海战略新兴板要与深圳创业板“错位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26 14: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6月26日电 (缪璐 马化宇)正在上海出席2015陆家嘴论坛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26日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要错位发展”。

  中国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由于上海战略新兴板与深圳创业板存在诸多相似之处,两者关系一直为舆论热议。

  肖钢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创业能力有所不足,资本市场体系不健全,包容度和覆盖面不够,与中国有1500万家中小微企业的规模并不匹配。“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将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相分离,成为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业务创新的主要推动力,服务和完善市场功能体系,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此外证监会还将进一步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市场,推进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肖钢表示,“‘新三板’作为全国性的证券交易场所,要充分发挥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制度优势,场内与场外业务发展并重,公募与私募并举,健全小额、便捷、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全面增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能力”。

  与成熟型产业经济风险不同的是,科技创新创业必须高度依赖资本,因为靠企业自身的积累和银行贷款往往是不现实的,因而为了避免步入“死亡之谷”,创新创业企业“最先一公里”的资金来源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天使资金、创投资金等风投的发展可以弥补银行融资的局限性,这些投资往往能创造很多新型的就业机会。

  据肖钢介绍,风险投资环境体系的不健全,天使和风险投资资金不足,再加上法治建设、诚信环境和股权文化等因素也制约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作用发挥。

  肖钢认为,要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研究设立专门服务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小微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为创新创业开辟新的股权融资渠道。还要进一步推动私募市场发展壮大,增强创新创业资本的有效供给,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扩大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流向科技创新领域。

  肖钢补充道,科技创新除了丰厚的资金和领先的技术外,核心竞争力在于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从而以最快的速度把技术转变为市场商品。可见,科技创新不仅带动创业,促进就业,而且能形成创富的效应,只有让创新、创业、创富的机制有机对接,形成合力,才能真正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