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业多策并举服务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6-27 15:31:2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开门见山说:银行业与实体经济是相互依存、同生共荣的关系,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业的天然职责。当前银行业坚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谋划推进改革开放,多策并举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银行业保持稳健运行,但也面临风险与挑战。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连续14个季度上升;净利润同比增速已从去年的10.5%进一步降至4%以下。周慕冰在论坛发言中表示,下一阶段,银行业坚决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积极促进金融与经济的良性互动。主要抓好五个并重:

  一是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和落后产能,大力推行绿色信贷。提供更多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发展需求、更多与“互联网+”时代特征相契合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二是坚持支持重点领域与支持薄弱环节并重。支持民生、交通、农业、网络、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支持养老家政健康消费、信息消费、旅游休闲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教育文化体育消费等重点消费领域建设;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三是坚持用好增量与盘活存量并重。既要用好增量,优化新增贷款投向,又要大力提高存量资金使用效率。

  四是坚持解决融资难与融资贵并重。

  五是坚持支持实体经济与防控金融风险并重。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银行业还将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释放活力与效率。”周慕冰透露这些改革主要包括:继续推动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推进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村镇银行设立实现常态化,不断完善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银行业机构体系;继续推进银行开展事业部制、子公司制、专营部门制等改革,推动管理模式、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和绩效考核模式的深度转型,提高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监管服务,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本报记者 谈璎 实习生 朱颖斐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张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