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论坛嘉宾激辩QE影响

  • 发布时间:2015-06-27 15:31:2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陆家嘴论坛的全体大会上,几位嘉宾就QE展开激辩。主持人英国《金融时报》国际金融首席记者HennySender问,发达国家QE量化宽松政策,对世界是好还是不好?会让金融体系更稳定还是更不稳定呢?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Ravi Menon表示,这个问题肯定有很多不同答案,而且答案当中有很多不同部分。QE政府是在发达经济体当中先出现,主要是为了支持危机当中经济增长,如果有一种觉得增长不到期望值,而总需求要增加,就要有QE。从这个角度来讲对QE的判断,是各个发达经济体当中央行的决策。会不会有溢出效应?当然有。首先在发达经济体当中就有溢出效应,彼此之间的溢出效应,主要是在金融稳定性方面的风险。但是如果有一个利率能够推动实际经济的增长,可能这个利率并不有利于风险承担。

  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面临两难境地QE带来可能是金融体系当中更多风险承担。对于美国或者欧洲合适的利率,可能对于其他的新兴经济体是不合适的。其他新兴经济体可能需要更高的利率。因为它们是价格接受者,所以要管理QE带来的影响。

  李稻葵说,这一轮金融改革重点就是要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美国、英国的QE量化宽松政策确实起到了作用。当货币政策放松了之后,有很多的金融机构把央行的货币,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直接转到了资本市场,抬高了资产价值,从而降低很多企业的融资门槛。这方面中国的改革还必须努力。而QE对西方国家、对英美而言非常管用。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院长Tiff Macklem认为,QE量化宽松能刺激经济增长,但是雷曼之后的7年还在做低息QE,这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低息的环境确实是会价格定价高起,甚至会导致一些泡沫,但是有的时候好处和坏处的关系会变化,所以要不断进行关注和平衡。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Myron Scholes表示对于QE是比较担心的,特别在雷曼破产之后很快就提供了流动性,而且是用来救市。在欧洲也是这样。问题在于现在的银行或者连除资产负债表非常大,有3.5万亿的储备,而且这当中没有办法进行减少。QE带来的长期成本影响是非常大的。本报记者 连建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