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郭喜:火场上的“大工匠”

  • 发布时间:2015-06-27 05:53: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武警森林部队的官兵来说,火场就是战场,灭火机具就是武器。长时间鏖战火场,灭火机具难免出现故障。但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奇乾中队官兵都说,只要有郭喜班长在,就从不担心武器失灵。

  2006年6月,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发生火灾,火势蔓延威胁到边防部队储油库。正当奇乾中队官兵全力扑救大火时,用来打开火线突破口的灭火水炮突然“哑火”。这时,刚刚从另一处火场带着本班战士赶来增援的郭喜,二话没说,拿出随身携带的工具,立即开始检修。凭经验,他断定是液压阀出现故障,一个个排查,当检查到第五个液压阀连接处时,郭喜眼前一亮,果断将连接阀门的制动线缩短1厘米,瞬间,强劲的水龙扑向火线……肆虐的大火被扼住了咽喉,油库保住了,奇乾中队因此被上级授予集体二等功。

  记者在额尔古纳河边的奇乾中队,亲眼目睹了郭喜维修灭火机具的一手绝活:蒙上双眼,他连续快速拆装10种以上灭火装备的零部件,无一差错。郭喜告诉记者,根据大兴安岭林区火灾发生的特点规律,灭火作战的攻坚阶段常常在夜间进行,火情瞬息万变,在火场一线维修机具,不但要修得好,还要修得快。因此平时他就练习蒙着双眼拆装灭火装备,训练自己的手感。刚开始练的时候,由于技术生疏,一双手常常弄得伤痕累累。付出总有收获,久而久之,郭喜练就仅靠双手触摸就能够快速辨识、组装30余种灭火装备上的零部件,精通10余种灭火装备的性能和维修方法。

  2011年7月,大兴安岭零公里地区发生森林火灾。指挥员决定将新配发的灭火水泵投入到此次灭火作战中。然而,上了火场,灭火水泵就出现“干打雷,不下雨”的故障,装备正常运转,可就是不出水。正鏖战在另一条火线上的郭喜从对讲机中得知情况后,通过对讲机中灭火水泵运转时传出的声音,判断是水泵叶轮出了问题,并迅速提出了维修方案,“清理水泵左侧叶轮中的细沙,把过滤网向下移动……”这边照此维修,故障迅速排除,新装备发挥了强大威力。

  战友们都说郭班长简直“神了”,只要听一听装备运行的声音就能判断“病情”,只要摸摸零部件的外表就能给装备的“体检”。只有中队干部知道,每当新装备配发下来,都是郭喜最忙的时候。录制新装备第一次磨合时的声音,拍摄第一次拆装时各个零部件的照片,整理第一次使用时的数据信息……平时的装备保养、性能检测,郭喜都亲手一个一个地过。经他保养的灭火装备不但完好率100%,90%以上更是达到了装备的最大使用年限。

  通过自学,郭喜熟练掌握了发电机、水暖、车辆、电焊、电器等多种维修技能,获得司炉技术等级证书,他整理成册的10多本工作笔记,成了中队里争相传阅的“维修宝典”,他带出的徒弟都是中队技术骨干。

  今年端午节期间,大兴安岭奇乾林场原始林区发生火灾,大兴安岭森林支队近500名官兵参加灭火作战。奇乾中队官兵冲锋在前,全部灭火装备都发挥了最大效能,仅用了20小时30分,就将明火扑灭。

  奇乾森林中队驻守在我国北部原始林区腹地,方圆百公里没有人烟,冬季4个月大雪封山,被称为林海孤岛。凭借着扎根林海、为国奉献的一腔热血,燕赵汉子郭喜在这里一干就是10多年,成为了这个中队最老的兵。十几年的军旅生涯,他荣记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道德模范,被武警森林部队评为“十大绿色卫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