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加速阶段

  • 发布时间:2015-06-27 05:53: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上海6月26日电 记者刘溟报道:今天召开的“2015陆家嘴论坛”以“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和扩大开放”为主题,标记出了新形势和新阶段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最新进展和方向。

  “目前,上海已经形成了包括股票、货币、外汇等在内的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下一步将加快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丰富市场层级,提供更多金融市场功能。”上海市市长、论坛轮值主席杨雄表示,上海正处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金融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上海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地位相称的金融中心。

  论坛轮值主席、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开幕致辞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要建设的稳步推进,上海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

  “‘十三五’时期将是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决定性阶段。”肖钢称,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机遇是人民币国际化,突破口是上海自贸区,上海应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聚集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金融人才,完善金融市场体系。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要与自贸区改革、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及全国金融改革等3大举措实现联动。范一飞强调,自贸区改革的重点方向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要争取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实现贸易、实业与金融投资三者并重,使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的支付、交易、储备和定价货币。此外,要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丰富市场参与主体。与此同时,要充分利用全国金融改革开放加速的契机,实现更快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