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改善金融服务 适应新常态挑战

  • 发布时间:2015-06-27 05:53: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换挡变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长动力转向创新驱动。新情况、新变化对金融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6月26日在上海召开的“2015陆家嘴论坛”,以“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为主题。与会者普遍认为,金融业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关键在于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改善金融服务。

  解决“最先一公里”资金来源

  “创新创业企业的风险特征不同于成熟性产业经济行为,高度依赖资本,靠自身积累和银行贷款往往是不现实的。因此,加快健全适应创新创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供全面、系统的投融资服务,就显得至关重要。”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说。

  企业在创新创业的早期阶段,面临的不确定性最高,死亡率也最高,导致大量社会资本不愿投资,成为投资的“市场失灵”时期。但正是早期的构思阶段、开发阶段、初创阶段,成为了日后新兴产业或商业模式不可或缺的基础与条件。

  “因此,必须解决创新创业企业‘最先一公里’的资金来源问题。创新企业早期往往是轻资产型,并具有高风险、高投入的特点,天使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风险投资主体的发展,弥补了传统银行信贷融资的局限性。可以说,天使投资是整个风险投资体系的源头,是创新创业的第一推动力。”肖钢说。

  肖钢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推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丰富和完善市场功能体系,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建立广覆盖、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严监管的多层次股权市场。

  “进一步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市场。推进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在上交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市场错位发展、适当竞争。”肖钢说。

  肖钢还表示,新三板作为全国性的证券交易场所,要充分发挥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制度优势,全面增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能力;研究设立专门服务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小微证券公司试点,建立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的合作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为创新创业者开辟新的股权融资渠道。

  继续深化保险业改革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近年来,保险业大力倡导和坚持‘跳出保险看保险’,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保险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大大拓展了市场发展空间,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能力显著提升,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项俊波说,保监会用3年的时间建成了以防范风险为导向,符合国情、国际可比的第二代监管体系,得到全球经济界的高度评价。对于下一步保险业的发展,项俊波表示,要提升保险产业的关联度,延伸保险产业链,努力把保险业打造成现代服务业的重点产业,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完善保险经济的补偿机制,强化风险管理核心功能,提高保险资金配置效率,为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提供保险支持。

  项俊波表示,要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推进保险条款费率市场化改革、保险资金市场化改革、保险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改革,让保险市场的机制运行更加顺畅;继续加强保险市场建设,支持设立区域性、专业性的保险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

  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基金规模3000亿元。“基金将采用市场化的方式运作,主要对接‘一带一路’、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和棚户区改造、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等等,用长期稳定的保险资金支持,打造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经济新引擎。”项俊波说。

  项俊波还表示,上海是中国保险业的发祥地,见证了中国保险业的改革和发展,接下来,保监会将通过几大措施推进上海国际保险中心的建设。第一是利用上海自贸区,全面推进上海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其次是立足上海航运中心的地位,推进航运保险中心工作,并积极推动保险交易中心的对外工作。

  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经济新常态下,金融改革开放的显著特征是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推进,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我国于1996年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以后,即开始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2014年沪港通顺利推出,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更加便利,资本项目外汇管理进一步简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说。

  范一飞表示,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单位,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主要内容包括:打通个人跨境投资渠道,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完善沪港通,推出“深港通”;修订外汇管理条例,取消大部分的事权审批,建立有效的适合监测和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提高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我国资本市场的便利性等等。

  范一飞认为,“总体来看,随着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距离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越来越近。与此相应,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在不断上升。”

  范一飞说,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国家货币的国际化进程当中通常伴随着新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既是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开放和综合国力提升的必然结果,也是人民币国际化先行先试的排头兵,与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今年一季度,上海自贸区人民币跨境使用累计金额达到583.67亿元。1月至5月份,上海地区的人民币跨境金额达到1.01万亿元,在全国32个省区市中排第一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作用初步显现。

  推进银行业重点领域改革

  “银行业与实体经济是相互依存、同生共荣的关系,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业的天然职责。”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表示,当前,银行业坚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谋划推进改革开放,多措并举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大局稳定、总体向好的背景下,银行业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需要积极主动做好应对。”周慕冰强调,这些风险和挑战包括,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对银行业发展战略的挑战,需要银行根据自身竞争优势和业务定位找准发展方向;随着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存款保险制度正式推出等改革的不断深化,银行业经营的制度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等等。

  “风险和挑战对银行业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近期银行业风险暴露持续增多,利润增速放缓。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连续14个季度上升;净利润同比增速已从去年的10.5%进一步降至4%以下。”周慕冰介绍说。

  “下一阶段,银行业将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积极促进金融与经济的良性互动。”周慕冰强调。

  他说,“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银行业还将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释放活力与效率。一是继续推动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推进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村镇银行设立实现常态化,成熟一家,设立一家,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不断完善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银行业机构体系。二是继续推进银行开展事业部制、子公司制、专营部门制等改革,推动管理模式、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和绩效考核模式的深度转型,提高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三是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监管服务,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