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银行业迄今最大规模境外债券发行 筹资40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6-25 20: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魏晞)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银行25日宣布成功完成40亿美元“一带一路”债券发行定价。这是中国银行业迄今规模最大的境外债券发行,创下多个第一。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金良25日在此间表示,这次债券发行选取了中国银行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阿布扎比、匈牙利、新加坡、台北、香港5家海外分支机构作为发行主体,筹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分支机构的资金需求。

  本次债券发行是国际金融市场首笔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债券,创下多个市场第一:债券发行规模高达40亿美元,这是中资金融机构单次高级债券最高发行金额记录;第一次实现四种货币同步发行,是国际市场上最多币种的一个交易;债券在五地同步上市也属首次;中行因此成为第一家发行欧元浮息债券、10年期美元高级债券、15年期人民币债券及发行最大规模新加坡元债券的中资商业银行。

  张金良表示,目前,中国银行正在努力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6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未来将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覆盖率达到50%以上。今年,中行提供“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授信支持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

  谈及为何考虑以发债融资方式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时,张金良表示,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当前,中国利率市场化即将完成,直接融资不断推进,市场化融资将成为客户存款之外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债券融资在负债结构中占比逐渐提高将成为未来银行业发展趋势,对中国银行而言,发行债券等融资方式仍有较大空间。

  牵头负责这次债券发行的中国银行司库副总经理刘承钢也表示,从外部原因来说,欧美国家利率处于历史低点,目前是发债很好的时间窗口,通过发行中长期债券,可以锁定中长期低成本的资金。

  6月24日,中行完成“一带一路”债券发行定价。这一债券包括固定利率、浮动利率等两种计息方式,包括50亿人民币、23亿美元、5亿新加坡元和5亿欧元,总规模按当天汇率折算为40亿美元。该债券将分别在迪拜纳斯达克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台湾证券柜买中心、香港联合交易所、伦敦交易所等5个交易所挂牌上市,覆盖2、3、4、5、7、10、15年等7个期限,共计10个债券品种。

  中国银行“一带一路”债券获得亚太、欧洲、中东等地投资者广泛认购,最终获3.4倍超额认购。(完)

中国银行(6019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