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十大城市上半年土地收入腰斩 土地暴利时代告终

  • 发布时间:2015-06-25 20:13: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随着土地一级市场暴利时代告终,上半年重点城市土地收入锐减。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十大城市上半年土地收入陡降近五成。

  2015年上半年以来,北京等全国10大重点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为2549.8亿元,比2014年同期的4852.99亿元同比下降47.5%。其中,一线城市下降幅度尤为明显。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供应减少成为主要原因。

  张大伟:包括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供给量都是萎缩的非常明显,这点其实是跟各个城市划定土地边界和未来控制人口的要求是有关系的。所以土地供给减少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数据显示,虽然成交额方面有所下降,但土地成交价格依然上升。根据国土部、住建部等部委联合规划,包括北上广等在内的14个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将于今年完成,开发边界将作为城市发展的刚性约定,不得超越界限盲目扩张。张大伟指出,北上广深等城市土地供应稀缺,使优质土地奇货可居。

  张大伟: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未来商品房市场会进入比较明显的高端化(趋势),会逐渐挤压一些需求,包括一些开发商进入三四线城市拿地,因为从国内城市发展情况来看,一二线城市城镇化已经进入末期阶段,这种土地供应的结构其实是城市发展必然的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