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企谋变适应中国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24 14:31: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7日,中国日本商会在京发布《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5年白皮书》。该《白皮书》显示,绝大多数日本企业不会考虑退出中国市场,它们正在通过转变企业战略来适应中国市场。

  为了促进与中国中央政府以及地方政府之间的对话,中国日本商会自2010年开始制作发行白皮书。此次,中国日本商会针对中国各地商工会所属的8874家日资企业会员的意见进行调查和整理制作成白皮书。白皮书共27章,建议总数达478条。

  虽然这是该商会第六次发布白皮书,但与以往不同的是,2015年白皮书新增了各产业共通的对华直接投资问题的“投资”建议,以及有关实现公平的竞争环境方面具体执行方法等的“竞争法”建议。

  中国日本商会会长田中一绍说,今年白皮书中的建议具体内容概括为以下三点,即完善现代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构筑开放经济新体制,这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表述的深化改革的方向一致。

  对于中国投资环境,日本企业最多的建议集中在三个方面:

  首先,建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希望取消或修订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制度,并进一步改革知识产权制度。

  其次,希望简化和加速行政手续的办理,大幅取消许可和认证。如,对于危险化学品登记中,GHS分类(物理化学危险性)所必需数据以及登记表中需要填写的物理化学数据,强烈希望认可企业自己负责的自有数据。

  再次,为了顺应经济全球化,希望在制造及服务业领域进一步放开外资准入限制,更广泛采用全球标准。

  对于今后日本企业在华投资趋势,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兼调查委员会委员长田端祥久表示,尽管日企在中国面临劳务成本上升的压力,但绝大多数日本企业不会考虑退出中国市场,它们正在通过出口转内销、削减其他成本、提高营利部门的利润等方式转变企业战略,适应中国市场。46.5%的被调查日企表示将在中国扩大业务发展方向,他们多为国内销售型企业。

  此外,该白皮书还强调,中国人赴日旅游和在日消费的增加使“爆买”成为流行语。可以预见,2015年沿海大城市商圈回头客和多次往返签证放宽带来的赴日个人游会增加,日本各自治体、企业都期待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前赴日中国旅客为日本市场带来经济成效,并积极着手采取各种措施。

  白皮书建议日本家电制造业“回归日本”,认为“随着中国居民收入的增加,追求日本制造的商品的呼声逐渐高涨,将家电制造回归日本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为了应对这一需求。实际上,家电量贩店也将‘日本制造’作为卖点进行宣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