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民企待解用地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6-24 09:31: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民营中小微企业想要获得工业用地,就必须过五关斩六将。一方面,是民营中小微企业对就业、税收、社会稳定的巨大贡献;另一方面,是各个层面上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忽视,这种忽视具体反映在用地上,就是民营中小微企业不断抱怨的用地难,以至于民营中小微企业即使有项目、有资金,也难以拿到土地指标

  土地本来就是一种稀缺资源,因此,每一个城市都希望将土地资源的利用最大化。面对这种现状,一家民营中小微企业想要获得工业用地,就必须过五关斩六将。

  一方面,是民营中小微企业对就业、税收、社会稳定的巨大贡献;另一方面,是各个层面上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忽视,这种忽视具体反映在用地上,就是民营中小微企业不断抱怨的用地难,以至于民营中小微企业即使有项目、有资金,也难以拿到土地指标。

  此前,在山西省政府出台的60条企业减负措施当中,提出了五项与国土资源有关的政策措施,涉及资源价款和土地支持两个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太原市小店区的一家从事煤炭生产安全机电产品的小企业主表示,希望相关的措施能够尽快落到实处,“当然,仅靠这几条措施,还不足以真正解决中小微企业的用地难问题。”用地难成为民企发展瓶颈

  据调查,一个地区在用地指标的分配上,民营中小微企业往往是最后被考虑的。

  在房地产市场的黄金年代里,土地资源尽可能地被划为了商业用地。因此,虽然说也有环境因素的考量,但工业用地让位于商业用地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大量的企业,甚至本身没有环境问题的影响,最终也被迫让位于商业地产或者商品住房的建设。

  而在工业用地中,各地往往优先考虑的是国有企业或政府主导的重点工程。据相关部门调查显示,山西省的工业用地指标一般优先供应国有项目、重点工程和大型项目,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投资就是有项目、有资金,也往往拿不到土地指标,使得项目很难落地。可以说,在各地政府的安排规划中,民营中小微企业是最后一个被考虑的。

  据调查,山西长治市每年有1万亩用地指标,在实际操作中,全部倾斜到大型项目,难以兼顾到小项目。忻州市鼓励中小企业搬迁入驻产业集聚区,投资低于1亿元的项目不再单独供地,但2014年土地指标已经用完,中小企业在集聚区的建设项目已无地可用。

  不仅如此,甚至有的民营企业有了用地指标,也面临着重重阻碍。由于手续繁、关卡多、时间长,导致一些企业不能及时领取到土地使用证,办不了建筑施工许可证,无法按自己的计划开工建设。另一方面,由于没有土地使用证,地上建筑相应地也拿不到合法证件,特别是在近几年,很多企业无奈之下采取了先开工后办手续的策略,使得这些企业土地手续不规范。

  土地手续不规范,就必须办理土地变更,这又需要补交罚款,可以说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最终导致企业办不起合法手续,既影响抵押贷款,又面临违规处罚。

  企业如家安居方可乐业

  企业用地为何如此艰难?有分析人士支持,企业用地存在两难,一是征地难。过去地方政府默许企业用地采用以租代征、先占先用、罚款后重新再征的方法,但现在政策并不允许。随着工业用地的增加,用地指标严重超越,征用土地的难度随着成本不断加大。

  二是闲置用地难以回收。在实际的项目推进过程中,不少企业并非都能按期动工、正常生产,“圈而不用”或是“用而不实”的现象客观存在,这导致了大项目排队等地、小项目无地安置的局面。更重要的是,由于一些小微企业走的是小规模扩张的路子,加之乡镇规划建设管理相对滞后,造成小企业分散发展,土地利用率严重偏低。

  2015年,山西省出台了《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稳定运行的若干措施》,共包含60条措施,其中有五项与国土资源有关。包括:在土地支持方面,根据国家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工业用地出让地价的有关政策规定,从土地取得方式,土地出让底价确定和出让年限等方面给予优惠。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现有工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用地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企业在使用国有未利用地,以农、林、牧、渔业产品初加工为主的工业项目,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给予优惠。企业利用已有存量土地和原厂房兴办商务和信息服务、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物品储运、鲜活农产品销售等服务业以及对符合国土资源部规定的行业目录的工业用地,分别通过土地的取得方式、先租后让、在法定最高年限内实行缩短出让年期等办法,给予优惠。

  对此,山西太原小店区的一位民营企业主表示,这样的减负力度不大,也基本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中小微企业的用地难题。比如,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现有工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用地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这一条原本就涉嫌重复收费,现在的做法不过是将原先就不合理的规定取消而已。

  在一些企业家看来,这样的政策还远远不足以缓解当前的难题。一位饱受用地制约之苦的企业家直指困境:资金难难在贷款,贷款难难在担保,担保难难在土地。企业就像人家,安居才能乐业,但现实情况是土地多数是租赁,企业没有土地,几乎就没有发展壮大的空间。

  用地难题需要多方破解

  那么,如何切实有效地破解民营中小微企业的用地难题呢?

  在今年的山西两会中,山西省工商联提出,首先应加快推进土地使用权网上招拍挂,保证民营企业项目用地与国有、集体及其他企业项目用地享受同等待遇。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安排上,坚持对民营企业和其他各类投资主体一视同仁,统一调剂安排用地指标,更好地缓解民营企业用地难问题。建立民营骨干企业用地专项保障制度,重点将民营企业项目用地纳入省级预留用地计划指标予以保障,加大民营企业用地供给规模。对通过开展城乡建设用地指标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工作结余的建设用地指标要安排一定比例用于中小微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采取土地优惠政策与集约用地挂钩的办法,引导民营企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引导推行“飞地经济”模式,通过健全税收分成、强化用地保障等激励措施,鼓励招商引资的新上工业项目集中连片建设、集群发展。利用闲置房产和厂房发展楼宇经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经营场所。对民营企业利用现有厂区改造、厂房加层、利用地下空间等途径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的,在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不再增收土地出让金。

  而针对中小微企业项目用地面积小、难以获得用地指标的困难,有专家指出,应当积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利用已经闲置的房产和厂房发展楼宇经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经营场所。

  在取得用地的同时,节约用地也是一个关键。一个成功的例子是,山西侯马市把普天电缆公司闲置的楼房和厂房改造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引入64家企业入驻;太原市利用三益电子公司旧厂房,帮助72家中小微企业解决了用地难问题。

  破解民营中小微企业的用地难题,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晓立表示,首先就是要确保省政府的减轻企业负担措施落到实处。

  而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审议全省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报告时也提出,要坚持新建与改造并重,支持新建基地型、旧园区改造型、企业闲置厂房改造型等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发展。

  与此同时,民营经济作为山西今年三个突破的重点之一,省委、省政府当前正在着手制定出台更多切实可行、且更具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力克用地瓶颈。如此,山西民营中小微企业的用地难题或可真正破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