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后厨看图操作 餐饮安全到位

  • 发布时间:2015-06-24 14:29:15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绍芳)记者昨天从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本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创新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方法,通过推行“标准图示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取代纯文字的法规条文,极大地便利了餐饮从业人员贯彻执行,进而保障了消费者的饮食安全。据悉,“标准图示法”今年从近千家试点向全市全面推广。

  昨天,在华苑居民区一家大型餐饮企业的后厨房,记者看到,偌大的后厨房分为熟食区、生食区、半熟制品区、洗菜区和炒菜区等,每个区域的操作台、保鲜柜或者壁柜上,都张贴着一张图片并配有简明文字以及责任人,提示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要求操作管理,保证食品安全。一位正在往冷柜里放食材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去年起后厨房便使用‘标准图示法’,打开包装的食材都要装进保鲜盒后再整齐码放进冷藏柜中,只要照着图片摆放就可以了,我们觉得看图操作很简单。过去管理不到位、乱摆乱放、浪费的现象再也没有出现过。”此外,餐具柜、常温调料柜,甚至放拖把的壁柜,柜门上都贴有规范的效果图、简明文字要求以及负责人,打开柜门,内部摆放与柜门上的效果图均一致。

  市卫生监督所督查大队陈建军介绍:“餐饮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单纯的文字不便于其理解、记忆,给规范化操作带来难度。一目了然的‘标准图示法’,是本市研究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模式之一,将十多部涉及餐饮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中相关规定提炼出来,用图示的方式表现并张贴在关键点,既便于操作人员按规执行,又便于餐饮店自查自纠。监管部门也将采取抽查、日常检查等方式,加强对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市市场监管委餐饮处崔春明说:“这种创新的监管方法,就是靠一张图片解决问题,分类分架,贴上标示,进库房跟超市货架似的。由于效果良好,企业管理成本降低,今年要全面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