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唱片已死 音乐和蛋糕还在

  • 发布时间:2015-06-24 06:37:2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泰勒·斯威夫特,1989年出生,身高一米八,创作型女歌手,现在在美国超级红。这个差点90后的美国著名女歌手近日公开指责了苹果公司,因为苹果公司决定在其新推出的音乐服务Apple Music的三个月试用期内不向音乐人支付报酬。苹果公司的逻辑是这样的,因为这三个月,用户可以免费试用,他们没得赚,处于食物链另一端的音乐人自然也别想拿到收益。泰勒·斯威夫特一边决定不向苹果公司提供自己的最新专辑《1989》,一边砸过去一句“我们没有让你免费给我们提供iPhone,那也请不要让我们免费提供音乐。”

  几乎不怎么低头的苹果公司,这次选择向艺人妥协,钱照给。

  有人质疑,这是苹果公司的一次炒作。我倒觉得,这并不符合苹果公司一贯追求高大上的炒作风格。在我看来,苹果公司这次迅速服软,和他们这次要推的产品不无关系。本月30日全球同步首发的流音乐服务Apple Music,除了它的iTunes下载商店,它还将包含一个每月10美元的流服务订阅计划,而且和别的平台不同,苹果公司的订阅服务不提供永久免费听歌。要让消费者为音乐埋单,自己却不支付试用期的音乐人报酬,用泰勒·斯威夫特的话说,这是“令人震惊和失望的,而且与苹果公司一贯的进步论调全然不符。”要知道,此前苹果公司曾表示,其从音乐销售中获得收入的71.5%都会用来向歌唱艺人支付许可使用费。

  中国的音乐人们想必十分羡慕泰勒·斯威夫特。《2014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音乐产业市场总规模达到2716.56亿元,其中实体唱片市场规模仅为6.5亿元,整个唱片市场销售量呈下滑趋势。过去谈论一个歌手,会说他的唱片发行量有多少。现在谈论一个歌手,会说他的粉丝量有多少。唱片已死,而那个高晓松曾经预言的2013年7月1日——网络下载音乐开始收费的时间点,早就成了昨天的故事。

  在广场舞大妈们都能上超市熟练使用移动支付的当下,再谈用户没有形成付费习惯显然有些不着调,但简单粗暴的下载收费,显然也无法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为自己的耳朵消费埋单。有人说,被互联网革命掉的音乐产业还需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寻找解药。

  草根歌手庞麦郎的《我的滑板鞋》被微博大V曲婉婷等人转发之后,一时间火遍大江南北。歌神张学友的新专辑《WakeUpDreaming醒着做梦》在QQ空间、腾讯娱乐、京东等多渠道共同发力下卖出了30万张的惊人销量,还尝试了演唱会免费网络直播形式。无论是草根歌手,还是传奇歌神,都在互联网时代寻找新的解药。至于消费者,别担心,他们如今的购买力早就超越了属于唱片的黄金时代,他们只是在等候一首把耳朵叫醒的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