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温能开发利用”南京标准即将出台

  • 发布时间:2015-06-24 06:37:1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邹伟) 记者昨从市质监局获悉,南京市地方标准——《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地质环境监测规范》近日通过评审组专家审查,将在修改完善后正式出台,并计划在下一步努力上升为江苏省地方标准。目前,我国尚无这方面的统一标准,南京的这一标准将填补该领域的空白。

  冬暖夏凉又环保,地温能前景广阔

  据介绍,浅层地温能是指蕴藏在地表以下一定深度范围内岩土体、地下水和地表水中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热能,当前定义浅层地温能利用深度一般为200米。

  浅层地温能是一种可再生的新型环保能源,也是一种特殊的矿产资源,其能量主要来源于地球内部的热量和太阳辐射,具有冬暖夏凉的优点。

  浅层地温能的开发利用,主要通过地源热泵系统实现。夏天可提取冷量用于建筑的降温,将热量储存于地下;冬季则可提取热量用于建筑的供暖,将冷量储存于地下,从而实现循环利用、节能减排。

  浅层地温能的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经测算,公共建筑项目利用地源热泵供热和制冷,比燃煤锅炉+冷水机组节能45%以上,比电锅炉+冷水机组节能75%以上,而且能够有效减缓城市的热岛效应,消除空调外挂机的使用和产生的噪音。

  南京地温能开发利用项目已超百处

  据南京浅层地温能调查组调查,我市76%的区域都蕴藏有可开发利用的浅层地温能资源。其中,在100米深度范围内,可开发利用的浅层地温能总量相当于1009万吨标准煤,若实现利用,每年将节省环境治理费约13.9亿元。

  近几年,南京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发展十分迅速。截至去年下半年,全市浅层低温能开发利用工程已达132处,主要是利用地源热泵系统采暖的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项目。

  从区域分布看,由于老城区用地紧张,新城区地源热泵应用项目要远多于老城区。其中,建邺区最多,有27个,其次是江宁、栖霞、雨花台、秦淮和鼓楼等区。

  经估算,南京现有的这些浅层地温能应用项目,一年常规能源替代量相当于6.48万吨标准煤,约可减排二氧化碳16.03万吨、二氧化硫1400吨、粉尘703.8吨。

  新规可防止无序开发引起地质灾害

  有关专家指出,虽然南京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发展较快,但现有的开发利用主要是市场驱动,还处在自发、分散、粗放经营的混乱无序阶段,很多项目对可能出现的各类地质环境风险及影响缺乏深入研究和有效评估,一哄而上的规模化开发极易引发地质环境问题。

  监管体制机制也不健全。浅层地温能的开发利用涉及国土、规划、住建等多个部门,但至今尚未建立一套完善可行的管理机制,未明确分解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不利于各部门协调处理相关事宜,不利于对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和开发利用全过程的有效监管。

  市质监局相关人士介绍,南京《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地质环境监测规范》的提出及起草单位包括:市国土资源局、省标准化研究院、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省地质工程勘察院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制定该标准的目的,就是对地温、地下水温、水质等进行科学监测,提前识别潜在风险,保持地质环境稳定,维持热泵系统性能稳定,防止因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引起的次生地质灾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