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州周边避暑民宿预订渐入高峰

  • 发布时间:2015-06-23 09:01:5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文/摄

  昨天是夏至,意味着炎炎夏日真正到来,有消息称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今年可能会成为有气候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一年。针对今年的炎夏,福州不少市民也开始提前计划,其中去福州郊区避暑就成为很多“老福州”的首选。昨天福州晚报记者走访福州郊区民宿时了解到,近两年因为住房供不应求,多数民宿的住宿费用相对往年又涨了两成以上。

  不少市民提前预订多数民宿价涨超两成

  昨天福州晚报记者驱车前往鼓岭,越靠近鼓岭景区,民宿、农家乐、山庄就越多。福州晚报记者一路走访了不少山庄,发现山庄里客人很多,都是福州市民,聚在一起打牌打麻将。“端午节放假,他们都是来度假的。这两天吃住都在山庄里。”一山庄的老板说,这个端午节,来他山庄住宿的已有十几个消费者,接下来的两三个月,这样的消费者将越来越多。

  “我们每年夏季都会来五六次,算是这边的常客了。”在鼓岭梁厝路一家休闲山庄里,正在泡茶的黄老先生告诉福州晚报记者,虽然他和爱人都已退休,但平时多数时候家里还有事要做,所以往年夏季基本还是周末来。和其他人不一样,他们每次都是走路上山,每次得走两个小时左右,然后住一两个晚上,在山上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是去公园散散步,或去鼓山走一走。

  黄老先生说,对他们老年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山上比市区凉快,而且吃的都是山上农家菜,像青菜多数是周边村民自己种的,鸡鸭肉的味道也比市区的饲料鸡鸭好。其实他们每次来都是和亲朋好友一起来,这样有伴。这次他和爱人先来探探,计划在这个夏天多住些时间,比如一个星期或两个星期,合适的话就先预订下来。不过,也有部分同伴不打算长住,因为这几年住宿费用上涨了不少。

  据一些“老福州”介绍,鼓岭的民宿价格一两年就涨一次,2007年时,他们就经常去鼓岭避暑,那时鼓岭农家小旅馆住一天只要30元左右,到2010年时涨到了50元,次年有些旅馆住宿费用涨到了80元,随后又涨到120元,去年和今年又涨了一些。

  福州晚报记者昨天也走访了数十家民宿、山庄,发现住宿费用有高中低三个层次,较高端的星级山庄一般都要三四百元一天,而且很多都不包括三餐,都需要消费者另外付费,还有这些山庄酒店基本都不接受包月优惠住宿;中档的山庄则是一天150元至200元,其中多数是150元,有些在平日只要130元,周末则是150元,对包月客户可优惠到120元一天,这些费用包括住宿和三餐;还有较低端的少数民宿,主要是针对包月的客户,其中条件较差的一些4500元可包两个月,但不包括三餐。

  对三餐的伙食,鼓岭多数山庄老板说,早餐一般是稀饭加馒头包子等,午餐和晚餐通常是根据住宿人数按三菜一汤或六菜两汤等素荤搭配。

  不过,福州北峰林阳寺、旗山、雪峰寺等周边的民宿近两年价格相对稳定,一天的费用还是在100元左右。但记者了解到,前往福州周边避暑的市民绝大多数还是选择去鼓岭。

  打破季节性需靠娱乐休闲项目

  “近几周周末的客房都已基本预订满了,但工作日客户还有不少空闲。”一家中档山庄的服务人员说,来鼓岭休闲的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平时的客户,以中老年人为主,另一类是周末的客户,这部分以年轻人、家庭为主。从往年的情况看,从每年7月开始一直到9月中旬,周末的客房都很紧张,消费者一般都得提前一个星期预订,平时工作日的也得提前两三天,临时去度假的基本都找不着空闲客房。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相关人士说,自鼓岭进行保护性开发后,每年的客流都是增加的,往年夏季平日的日均客流都有1万人次,周末更是达到1.5万人次,而今年预估还会增加,周末日均客流可能会达到2万人次甚至更多。游客增多,住宿的需求也相应增加。而旅馆数量因为景区场地、景区保护等限制,不可能大幅度增加,供不应求,客房价格肯定是水涨船高。

  另外,近年鼓岭打造成国家级旅游区,很多酒店、民宿等整体的设施和服务品质都有了较大的提升,环境改善价格也会上涨。“实际价格都由各民宿老板自己按市场情况来定,只要不离谱上涨就行。”这位人士说。

  一些民宿的老板告诉福州晚报记者,别看他们夏日的生意这么红火,但实际上季节性还是很强。他们也主要是靠夏季赚一把,其他季节因为来游玩的客人明显减少,住宿的需求也就很少,像冬季偏冷,春季又偏潮湿,客人不爱来过夜。

  “季节性问题确实还比较明显,这样要留人就比较难。”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相关人士说,他们也正在整合相关资源,对景区的娱乐休闲进一步提升,像夏季他们就打算搞一些避暑文化节,冬季打一些温泉牌,目前正在寻找合作方,计划把温泉引上山,弥补景区娱乐休闲方面的不足,还有其他一些项目也都在考虑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