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未等到“海外上市” 已发现人去楼空

  • 发布时间:2015-06-20 15:31:0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原始股”海外上市做“诱饵”进行诈骗一度蔓延至全国。如今股市又火了,原本的违法手段又开始有了“翻新版”。相关人士解读,无论版本如何升级,本质上还是利用人们的贪念,借助原始股海外上市的幌子行骗,只要投资者能够把持住自己的贪念,便能防止被骗。

  再三劝诱 心动了

  退休职工阿祥(化名)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上海中X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员工贾某三番五次的电话彻底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

  贾某称,某省Y公司目前正准备海外上市,全权委托中X公司做股权转让工作。阿祥不懂股票,更不懂股权投资,但贾某称不懂没关系,并时不时给他来电话问寒问暖。在贾某多次邀请下,阿祥盛情难却,于是来到中X公司某分公司现场考察。贾某给他展示了Y公司“海外上市”的全套准备材料以及其他客户购买股权的相关凭证,凭证上有某股权托管中心的章,以及Y公司保证半年内上市、不上市则无条件回购的担保函……

  阿祥以前从事会计工作,行事谨慎,看了这些“真凭实据”,有些心动了。在贾某再三劝诱下,阿祥决定从积蓄中拿出9万元,投资了2万股。然而时间一天天地过去,阿祥没有等到Y公司“海外上市”,中X公司某分公司却突然人去楼空,贾某如同人间蒸发,再也联系不上。阿祥如梦初醒,赶紧向有关部门投诉。

  虚假宣传 “成功”了

  中X公司违法经营有三大特点:一,任何个人或销售团队,只要有办法能卖出未上市公司股权,只要愿意和中X公司总部分成,都可以获得中X公司的许可,以连锁加盟形式开设分公司;二,中X公司每个网点雇佣了大量电话推销人员,以随机拨打电话方式将触角伸向了上海的普通家庭。三,公司以外地非上市公司赴“海外上市”为卖点,为加大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中X公司所推荐的公司为外地的非上市公司,且从各类媒体剪辑拼凑宣传资料,向投资者虚假宣传非上市公司股权可能带来的巨大收益。为使其骗局得逞,中X公司还谎称其为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会员。

  短短数月内,中X公司在上海市及周边省市发展设立了63家分公司。他们先后通过其旗下多个网点,向社会公众销售其编造将在“美国上市”的某省Y公司股票2391万余股及“在美国借壳上市”的某省C公司股票1100万余股。中X公司购得Y公司、C公司股票的成本每股不足1元,而售予投资者的价格则为4到5元。这些高额的差价,悉数落入了中X公司、各网点加盟商及业务员的腰包。

  经法院审理,主要涉案人员陆某、李某、吴某被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至7年,并处罚金10万元至20万元不等。

  “保证上市” 落空了

  案件调查中发现,此类案件受害者大多为退休人员、下岗职工,收入不高,证券知识较为欠缺,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较弱,本身对“原始股”骗局缺乏警觉,加上涉案人员所吹嘘的一夜暴富机会,轻易即坠入了不法分子编织的陷阱,不仅失去了部分或全部积蓄,还严重影响了本人和家庭的正常生活。

  相关人士提示,证券交易必须到合法的机构交易合法的证券。“原始股”让人一夜暴富的诱惑的确让人心动。但面对天上掉下的大馅饼,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识清“原始股”和“海外上市”的真面目,防止自己成为受害者。

  投资者应该了解证券交易的基本常识,并应通过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网站查询相关中介机构是否具备相关资格。“所谓‘原始股’既有可能上市,也有可能不上市;既有可能赚钱,也有可能亏本,投资者千万不要盲目认为‘原始股’肯定能赚取暴利。”

  相关人士提醒,中介机构与部分“原始股”公司合谋,在投资协议中规定“保证上市、不上市则退款”等内容。其实,大多数中介机构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类似条款基本无法落实,投资者一定要有足够的风险防范意识。

  本报记者 钟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