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开展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6-20 15:31:0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准确把握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及金融消费者教育领域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评估金融消费者教育的有效性,进一步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工作,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从2013年开始每两年开展一次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

  2013年,人民银行首次针对消费者金融素养情况进行全国性调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7个具有代表性的省份进行了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此项调查涵盖了消费者基本情况、储蓄与物价、银行卡管理、贷款常识、信用管理、投资理财、保险知识和金融教育等八部分内容。2013年问卷结果显示,不同消费者群体的金融知识水平和对金融知识的需求均存在差异,消费者金融素养整体水平有待提高。

  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与世界银行集团共同修改完善《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问卷》,并在问卷设计过程中整合人民银行各司局意见。2015年的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选取全国9个具有代表性的省份(直辖市)开展问卷调查活动。在2013年问卷的基础上,本次问卷增加了金融产品认知与选择、财务规划、反假货币等内容。问卷已于2015年5月30日全部回收,目前正进行数据录入和数据分析,拟从消费者态度、消费者行为、消费者知识、消费者技能等多角度分析当前我国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情况。通过对数据的分析研究,确定尚未认知的金融知识重点,根据重点制定清晰的金融教育方案和合理的实施计划,使得开展金融教育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现阶段仍是选择试点省市进行调查工作,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正在推动建立以问卷调查、实施教育、评估反馈、发布信息为一体的有效性评估机制。根据有效性评估的情况,及时调整教育重点,创新教育方法,修正和完善宣传教育计划,以提高金融知识普及效果。杨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