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寿光人参为何与众不同

  • 发布时间:2015-06-20 05:35:3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本报通讯员 李新民

  “其它参种是药材,只适合特定的人群食用。我们种植的富养人参是食品,可以生吃,可以炒菜,不限定人群。”德成参业董事长马千通告诉记者。

  富养人参是德成参业参照国际标准,采用现代生物能量富集转化技术,以花旗参为主要原种母体,经培育多个时期后的人参。

  据马千通介绍,经过不断研发,富养人参具有的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比其它人参含量更高。德成参业的鲜活人参于2013年被国际食品安全协会认定为“新资源营养食品”。

  “经过不断尝试,我们发现富养人参具有抗逆性和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可以在我国广大地区种植和盆栽。现在我们的人参可以像种花养草一样种养在花盆里观赏,也可以种养在高档器具中馈赠亲友师长。”马千通说。

  6月8日,在寿光市田柳镇芦家村德成参业种植基地,记者看到,整个露天人参种植区都搭建着遮光网,种植人参的田畦上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秸秆,成片的人参幼苗绿油油的,大约有七八厘米高。这片人参幼苗有的是一片叶子,有的是两片叶子。马千通说:“一个枝叶的人参是今年刚刚种植的,代表‘一岁’,两个枝叶的是去年种植的,代表‘两岁’。”

  在拱棚人参种植区,棚里温度大约为20℃。“这个拱棚是人参种植试验棚,中间的那些植株是从河北大学引进的早期的培育苗,已经有两三年时间,可以‘出参’了。”马千通说。

  人参对水分、温度、湿度、土壤具有严格的要求。马千通认为,以前只有东北能生长人参,正是因为人参对栽培环境十分“挑剔”。

  之前,马千通与河北大学合作,生产和经销氨基酸有机饲料。2011年下半年,马千通与河北大学教授交流时得知,该大学成立了一个人参研发项目组,改良人参种子,改善种植土壤,让人参适应平原地区的土质和种植环境,计划研发出一个多肽氨基酸富集人参品牌。

  正在考虑转型的马千通2012年初加入河北大学人参研究项目组。作为项目试验阶段的推广人,在种子研发成功后,马千通当年3月在芦家村找了一亩多地,在大学技术员的指导下,投入8万元,尝试露天种植人参。

  “这些改良后的人参在河北大学基地里种植比较成功,但是到了户外实际种植阶段会怎么样,我们心里也没有底。”马千通说。

  第一次,马千通种下了6万多粒种子,一个月后人参苗破土而出。由于不能给人参苗施肥、喷洒农药,出现了一点病虫害,不过当年的成活率还是达到了九成。看到大多数人参苗成活,马千通放心了。

  春种秋收,半年之后,年仅“半岁”的“人参娃娃”被一家外地的酒厂以每株5元的价格订走了3万多株。“酒厂只收购连根带叶的人参,一些没有叶的就卖给了零售商。当时我算了一下,第一次种植人参就带来了十多万元的纯收入。”马千通说。

  2012年底,马千通又重新规划种植面积,承包下芦家村的10亩地,全部种上人参,搞起了人参规模种植。

  “露天人参一般在秋后就要落叶,开始进入休眠期,一直持续到次年春天,人参在休眠期里是不生长的。”马千通说,“在拱棚里种植人参,就可以避免露天种植的弊端。”拱棚中,春节过后就可以播撒人参种子,在露天土地里,只有惊蛰过后气温上升的时候才能播种。实践证明,温室种植人参比露天的要提前两三个月,生长更快,经济效益更好。

  马千通算过账,一亩富养人参种植的总成本在8万元左右。一亩地的最佳种植密度在6万株左右,一粒人参种子是1元,种子的成本约为6万元。其余的,还有遮光网、人工成本、水电费、肥料等2万元的费用。

  “酒厂收购时,只要带叶片的人参,5元一株。带叶人参的生产率在70%左右,也就是说一亩地能产出4万多株带叶人参,总售价大约20万元。减去8万元的成本,最后的利润是12万元左右。如果再算上没有叶子的人参,收入还可以高一点。”马千通说,而且人参只有在种植和收获的过程中需要大量人力,日常管理上比较简单。

  如今,已有孙家集街道、上口镇、稻田镇和营里镇的农户加入进来,富养人参总种植面积70多亩。

  在种植上,马千通发现富养人参也可以进行车间标准化种植。“立体种植,1个平方米可以当作4个平方米利用,1平方米可育富养人参种苗400棵左右,采用富养液与人参专用营养基生态培养。”马千通说。

  在德成参业的规划中,公司将逐步开发含有富养人参成分的饮品果汁、功能菜品、参类面品、保健品、美容护肤品等。

  “富养人参在每个环节都能产生效益,我们想做人参产业链,最大限度开发富养人参的价值。”马千通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