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1世纪最富想像力的构想

  • 发布时间:2015-06-20 04:29:24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秀臣

  今年2月笔者有幸应邀参加了刘振亚董事长《全球能源互联网》首发仪式暨专家座谈会,虽然通过2014年7月的IEEEPES国际会议和自己承担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科技项目,对该构想有所了解,但真正完整地阅览这部著作,还是深感震撼。

  全书以全球视野、国际战略的高度思考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这一事关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重大命题,全面翔实地阐释了全球能源发展的现状与挑战,指明了最终解决全球能源问题的方向,确定了全球性、历史性、差异性、开放性的全球能源观。针对化石能源总要枯竭、大气环境污染特别是中国雾霾肆虐的现状,论证了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两个替代”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从经济社会发展、能源资源禀赋、环境约束、技术进步、政策调控等多元维度详细介绍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方略。

  全球能源互联网依托特高压电网实现全球能源互联,由跨洲、州内跨国骨干网和国内泛在智能电网构成,连接“一极一道”(北极、赤道地区)大型能源基地,适应各种集中式、分布式电源,能够将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输送到各类用户,充分发挥特高压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作用,实现世界范围内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

  本著作并不想仅被人理解为是一个构想,在技术创新上也不含糊,提出了创新的方向和重点领域,对电源、电网、储能和信息通信技术每一个技术环节的内容、原理、状态甚至相关装备都有着条分缕析的阐述和论证。

  该著作的贡献是多方面的,笔者正在参与起草国家智能电网135科技规划及2030年中国智能电网重大专项规划,落实中央财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革命,该书为制定国家智能电网科技规划指明了方向,也是未来30年智能电网战略研究纲领性文献,也符合“互联网+”的概念。同时,著作提供的各类基础数据和素材,更是能够满足科学、技术、工程人员未来的需求,可以说是世界电网与能源最重要的参考书。

  最后,虽然对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构想国际上有非常积极的响应,但最终需要各国联合起来,共同完成这一改变地球气候、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工程,需要政治家、企业家的胆识,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单独解决。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信息技术与电气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主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