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90后”大学生地铁上救助醉汉

  • 发布时间:2015-06-17 10:31:43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王婧 吴丹

  日前,在南京地铁2号线上,面对昏迷不醒的醉汉,南京体育学院奥林匹克学院的大三学生刘祥主动参与抢救,并自掏腰包帮其挂号治疗。

  偶遇昏迷醉汉,90后小伙“挺身而出”

  4月11日晚上9点左右,“90后”大学生刘祥和朋友乘坐地铁2号线赶往位于滨江开发区的学校。“有人晕倒了!”突然,车厢里传来呼救声,刘祥和朋友闻声走到人群外围。

  “我看见一名男子躺在车座下,旁边围了一群人。”学过急救知识的刘祥发现情况不对,立即挤进人群冲了上去,小心翼翼地把男子从座位下拉了出来,并轻轻拍打对方,“他当时全身发软,呼吸也很微弱。”刘祥赶紧让男子平躺在地面上,给他做胸压,一名围观女士也走上前,协助他按压男子的人中,5-6次胸压后,男子终于缓缓睁开眼。地铁到站后,刘祥又主动帮助地铁工作人员将男子抬出车厢。

  “来到站台后,我一边掏出手机打120,一边叫朋友和地铁工作人员联系他的家人朋友。”刘祥说,打完急救电话后,男子又陷入昏迷,便又循环做了几次胸压。该男子后来又突然开始呕吐,并盘坐在地上。浓烈的酒味和满地的呕吐物让周围乘客赶紧绕开,刘祥却毫不在意,让男子倚靠着自己并帮其擦拭嘴边的秽物,直至120急救人员赶到。

  随行进医院,借钱帮醉汉挂号

  放心不下的刘祥跟随急救车来到医院,安置好男子后又匆匆前往窗口挂号,“当天我和同学去参加招聘会,身上没带多少钱,只好向朋友借钱挂号。”

  经过抢救,男子情况逐渐稳定,医生告诉刘祥及其朋友:“还好之前的急救措施做得及时,不然一旦呕吐物堵塞口鼻,肯定会危及生命。”20分钟左右,男子的朋友赶到了医院,刘祥才放心离开。

  此时已临近夜里11点,刘祥和朋友只能打车回学校,出租车司机听说刘祥见义勇为的举动后竖起大拇指:“你做这样的好事,我不收钱送你们回学校。”然而,刘祥却婉拒了司机师傅的好意,并仅向舍友讲明了晚归的原因,而未告诉其他师生和家人。

  “如果下次遇到,我还是会上前帮忙”

  “这个不是我们班的刘祥吗?”第二天,刘祥在地铁上热心救人的事情迅速传了开来,得知此事后,刘祥的任课老师和同学对他的这一举动并不感到意外。“刘祥平时就乐于助人,有次我生病住院,只是在‘说说’上更新了状态,刘祥看到后第二天就从老家赶回南京来看我。”刘祥的同学张宗斌说,看见他拉着箱子、拎着水果走进病房时,心里感动极了。

  “我的家人看到报道后也问过我难道不怕被别人讹?但是我觉得,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他人遇到困难时应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当笔者问起刘祥如果再遇到类似情况会怎么办时,他十分肯定地说:“如果下次遇到,我还是会上前帮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