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车辆长上太阳能的翅膀:专访山西远航公司董事长陈强

  • 发布时间:2015-06-17 05:29:2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山西品牌中华行”令人耳目一新的、山西制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晋虹太阳能电动车以矫健的姿态走进公众的视线。该产品的研发制造企业、名副其实的本土企业——山西远航公司,历经四年前期研发、三年艰辛实践,将一项与煤炭不相关联的创新产品推向了世人面前,为山西的转型发展之歌增加了一个令人振奋的音符。

  微软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苹果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山西远航公司将改变什么?就此专访了山西远航公司董事长、晋虹太阳能电动车主创人陈强先生。

  问:近年来,山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持产业结构调整,远航电动车作为其中的一支劲旅,是什么动力支持您投入产业转型的大潮中?

  陈强:远航的前身是传统汽车行业,在山西提出转型跨越发展后,我们看到了新型产业的发展前景,接触了许多关于新能源的信息,加上我个人的长期思考和判断,较早地注意到了太阳能应用于交通工具这个问题,并认定太阳能交通工具是目前所有交通工具的必然替代物,人类交通工具必将摆脱对有偿能源的依赖。

  在以煤为基的山西,即使考虑转型、创新,大部分先考虑围绕传统产业、传统资源搞创新、搞转型。我们能够开拓一个新领域、填补一个本省产业的空白,也是很有意义的。

  问:在众多的新能源产业中您为何会选择太阳能电动车?是什么样的机缘促成了晋虹太阳能电动车的面世?

  陈强:一项应用性研发和创新要想获得成功,除了技术本身,还要急社会所急,痛社会所痛。我们找到了“三大痛点”:一是政府“痛”什么?是环境形势严峻,是传统资源的日益枯竭。二是社会“痛”什么?是城市交通的日益拥堵,是电动车每年耗电400多亿度,目前还没有一个十分理想的替代方案。三是百姓“痛”什么?是出行成本高,是充电难、远行难。我们的产品研发和创新,就是围绕这些需求进行的。

  3年前,我们把第一台太阳能电动车推上了生产线。除了破解电能转换方面的几个重要瓶颈问题外,我们遇到了一个重要的机遇,光伏产品价格下调,这使得太阳能电动车制造成本能够下降到老百姓可以接受的程度。天助远航,我们加紧投入资金,进行3项新技术的继续研发,进行“1+6”产业布局。

  从2008年开始研发,并在2012年成功做到了“三大突破”:第一,在全世界第一个真正的实现了把固定式太阳能发电转移到可移动发电技术;第二,真正实现了普通电动车不再用220V充电的历史;第三,真正实现了太阳能电动车的充电转换率在全球领先,达到90%以上。

  问:今年代表山西装备制造企业参加“山西品牌中华行”,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参展之后有何变化?

  陈强:首先感谢省政府主办的“山西品牌中华行”这个平台,为企业提供了展示实力的机会,也把企业推向了跨越发展的前沿。通过参加“山西品牌中华行”,晋虹太阳能电动车受到了极大的关注,省内外人士纷纷来访,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界人士对我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这也使我们的压力增大,当然也是我们多年来所期望的情景。

  就我个人的感受而言,有点像爬泰山,辛辛苦苦爬泰山,是为了看日出。可是到了半山腰雷雨交加,虽有帮扶,但仍费力气喘,凌晨接近观日点,天气豁然晴朗,地平线上已有亮色。这就是我现在的心情。

  今后,“山西品牌中华行”走到哪里,晋虹太阳能电动车就跟到哪里。晋虹不仅要走向全国,还要走向世界,借用我们的一句宣传语:只要世间有太阳,晋虹伴您去远航!

  问:从产品研发、制造、生产、销售,一定是一个复杂而又漫长的过程,您能分享一下您的创业过程吗?

  陈强:做科技创新和做贸易完全不一样,它就和一个母亲经过十月怀胎,孩子呱呱坠地的感觉是一样的,是一个孕育、生产的过程,晋虹太阳能电动车就是远航的孩子。远航从2008年到2012年是孕育的过程,2012年到现在是培养、教育的过程,现在孩子已经从基本教育跨入了大学教育,企业进入了新阶段,沿着正确的方向和轨迹继续前进。

  问:“晋虹”是远航的第一代自主研发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规模又是什么样?

  陈强:电动车取名“晋虹”,就是新晋商的灵魂,也是代表山西的一道彩虹,照亮全中国。现在虽然资金紧张,但我们已经培养了第三代、第四代。2015年,“天创动力”技术方案成功落地,为社会运载行业提供了“无需充电”的解决方案。

  从长远讲,太阳能电动车肯定不是一个企业的事情,这是一块无比神奇、广大的处女地,希望有更多的仁人志士加入。同时,远航公司也将保持一个创新企业的创新地位,无论在继续研发上,还是在产业扩张上,都会进一步努力。我们的最大愿望是:打造国内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太阳能电动车产业集群,而这个产业集群的中心就在山西!我们的最终愿望是:让普天下的车辆都长上太阳能的翅膀!

  □ 李艳俊/文

太阳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风帆股份 20.69 8.67%
2 横店东磁 29.40 2.80%
3 小天鹅B 14.82 1.65%
4 中航动力 35.80 1.50%
5 保变电气 11.36 1.1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南洋 46.04 -10.01%
2 金刚玻璃 16.67 -5.77%
3 盾安环境 14.54 -4.22%
4 宏发股份 28.80 -3.87%
5 新大新材 10.81 -3.1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