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贫困学子圆人生梦想——山西省职教扶贫“雨露计划”改革试点见闻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09: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0年12月是吴琼难忘的一个月份。经过两年的磨练,从这个月起,这位山西吕梁交口县20岁的女孩子在北京的月薪开始逾越万元。

  交口县是山西省级贫困县,月薪一万元意味着什么?

  据山西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山西农村居民的年人均纯收入是4736元;据山西省贫困村住户抽样监测结果:2010年57个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仅3125元。

  从山里娃到京城白领,成就吴琼出彩人生、改变她家命运的是山西好艺中专学校的职业教育。资助她接受职业教育的是两项政策:普惠的免学费职业教育政策和特惠的贫困学生国家助学金政策。

  近年来,山西省扶贫办开展以资助贫困高职、中职学生完成职业教育学历为主要内容的雨露计划改革试点,与教育扶贫耦合,走出了一条让国家雨露惠及贫困学子的职教扶贫路,成为一个又一个贫困户脱贫的孵化器。

  从“啃奶奶”到爸爸买车了

  求学生涯留给吴琼最苦难的记忆是,第一年每周的生活费几乎都是奶奶给的。那时候,父亲靠着打临工和低保资助供孩子们读书。2006年,不忍给贫困的家庭增加负担,吴琼从伯父口中得到一条线索,山西省唯一女校好艺中专学校文秘专业扶贫巾帼宏志班对贫困县的孩子免学费。扶贫巾帼宏志班是由山西省扶贫办、妇联与好艺中专学校2004年联合创办,专门面向山西省贫困地区女生招生,并对家境困难的学生全部免费。

  2007年,吴琼享受到了另外一项惠及贫困县学生的政策,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

  据班主任老师讲,吴琼异常珍惜这个免费的职业教育机会,还当选为班长。毕业实习前夕,来学校带人的实习单位有两家:一家是京城高档餐饮集团北京君爵湘都餐饮有限公司,一家是省城大单位太原有线电视客服中心,两家都选中了她。

  在老师的鼓励下,吴琼作出了到首都去闯闯的选择。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模式助力了她的成功梦。从服务员、营销员到销售主管、业务经理,吴琼的收入也在不断提高,从三四千元一直到万元,“更快乐的是成就感。”

  2014年,吴琼跳槽到北京上尚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她担任公司大客户经理。吴琼的出彩惠及了家庭和亲朋——

  爸爸买车了;家里老房子重新装修了;身边亲戚朋友的孩子多了一条京城就业的路……

  山里娃改变的不仅仅是物质层面。吴琼的同班同学、省级贫困县乡宁县的王婷,目前就职于北京中咨恒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月薪8000元。

  “我觉着带给家庭的变化是他们的生活质量比以前好了;带父母出去旅游,让他们学着做些之前没做过的事,比如如何乘坐地铁,让他们走在前边带路,试着让他们讲普通话和其他人交流,使他们学着改变自己的观念,突破自己。”

  从国家资助到帮助持家

  程娇玲,太行山区长治市沁县一个小女孩。许多年后,她坐在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闲暇之余,总会感慨万分:如果没有进入好艺中等专业学校,如果没有进入扶贫巾帼宏志班,作为国家的孩子享受免费的职业教育,享受每年1500元的助学金,她现在会是在哪里?日子过得怎么样?

  上学前,家里条件非常艰苦,哥哥要上大学,一切开支都靠父母辛苦种地的收成来维持家里的生计。哥哥学费总是要东拼西凑,所以就给她找了一个免学费的学校。

  2009年9月6号,开始校园生活后,程娇玲对学费全免而且还有2000元生活补助有了全新认识,有了使命感,“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热情投入在好艺的每一天。”

  一年半后的2011年,程娇玲被学校安排到了太原市城市规划展示大厅实习,担任讲解员。

  去那里实习的4位同学,人手一份厚厚的讲解稿,只有把它背熟了,讲好了才可以留下来。程娇玲白天黑夜地都在背稿子,几乎走火入魔做梦都在背稿子,第一个顺利地通过了考核,幸运地留了下来。

  2013年,程娇玲到了中铁十二局集团工作,这是她的第二份工作。在办公室负责荣誉室的讲解以及档案科的档案整理工作,月薪3000元。

  就业后,程娇玲由少到多,几百元到上千元,给予家里一些补贴,父母拿这些钱去还钱,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全家齐心协力终于把积累起来的债务还完。

  “国家资助一小步,我的人生一大步。”程娇玲说。“爸爸在我的说服下,冬天家里不忙的时候就会来太原打工,这样既能让我和爸爸经常见面,又有钱赚。家里的日子不再那么紧巴,越来越好了。”

  让职教扶贫雨露精准覆盖

  2009年,山西省正式启动教育扶贫工作,对贫困大学生每人提供5000元一次性资助、中职生给予每年2000元学费资助、高中生则是每年800元。山西教育扶贫2009-2014年共投入13944.02万元,资助71713名贫困大学生、中职生、高中生完成学业。

  从2011年开始,山西省在临县、天镇等5个重点贫困县实施了“雨露计划”改革试点工作,重点对试点县识别出的农村贫困家庭中,2011-2013学年接受本地和异地高等职业(一、二、三年级)、中等职业(一、二年级)教育的贫困生进行生活补助,每人补助1500元。

  第二年起,山西逐步扩大实施范围,2012年11个县,2013年22个县。3年共投入补助资金13434万元,共资助了像程娇玲、吴琼这样的太行山、吕梁山里的孩子89612名,这意味着有近9万个贫困户得到了帮扶。

  “山里人家想脱贫致富,乡下的孩子盼望走出去,城里缺少高素质劳动大军。”山西省扶贫办主任王立伟说,“从去年起,如何将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与贫困学子的脱贫、成才成功结合起来,特别是将教育扶贫做出山西特色,一直是山西省扶贫工作领导组想破解的一个课题。”

  今年,山西省政府将加大“雨露计划”教育扶贫补助力度列为新的十项强农惠农政策。其中的亮点之一是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接受高等、中等职(专)业院校、技工学校教育的成员,每生给予每年2000元的生活补助,连续补助2年,并提出将加大对教育扶贫贫困生的资助规模,实现应补尽补全覆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