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居民屋顶开设"私人太阳能电站" 发电收益年超2万

  • 发布时间:2015-06-15 10:45:5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戴晓晓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自家楼顶上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电就能源源不断地输出使用,不仅家庭用电免费,还能获得国家补贴,用不完的电,还可卖给供电局,同时还能享受国家补贴,这项创新举措已在深圳实施近一年。

  光能发电是新型清洁能源,利用新能源发电并且并入国家电网是国家重点能源发展战略之一。国家能源局于2013年11月发布为期3年的《光伏发电运营监管暂行办法》,个人光伏发电产生的电量直接并入国家电力系统网络。

  有数据统计,中国有约1亿家庭,共约250万个墙体,目前仅仅安装了约2万套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随着设备价格降低、技术问题解决、配套政策不断完善等,个人光伏发电前景可期。一年来,不少深圳家庭已开始率先尝试,除了经济效益和市场影响,家庭光伏电站在环保效应上的示范意义更为深远。

  现象 省下电费加补贴每月收益1960元

  2014年7月,随着并网开关的合闸,田面新村24栋居民蔡聪所住楼道里的一块电能表屏幕亮了起来,这标志着深圳首个居民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实现并网运行。近一年来,这块看似普通的电能表记录下蔡聪家“卖”给供电局的每一度电。

  这套光伏发电系统由蔡聪一家利用自家楼顶天台建造,总投资近7万元,设备主要包括42块太阳能电池板和1台三相光伏并网逆变器,电池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直流电,逆变器再将直流电转换为可并网的交流电输入公共电网,最大发电功率为10.5千瓦,年均发电量约12000千瓦时,所发电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预计5年内可收回成本。

  据了解,在深圳,只要安装了供电局的电表并拥有建筑物的屋顶使用权的居民,就可申请安装屋顶太阳能发电站,发出来的电首先居民自己可用,用不完的以0.5元/度的价格卖给供电局。同时,无论是自用还是卖,都会获得政府0.42元/度的补贴,期限20年。

  在宝安曦城一栋别墅花园,一位业主安装的屋顶光伏电站已开始“赚钱”。该家庭光伏电站每月帮其节省用电1400度,折合电费约1372元,加上政府补贴588元,其每月的发电收益为1960元,每年发电收益预计超过23520元。

  2015年1月,家住深圳宝安石岩街道的自建楼业主李洪华在自家闲置屋顶搭建了5KW光伏电站,成为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的用户。李洪华为光伏电站安装了WiFi监控模块,可随时随地监控系统运行状况。根据监控系统掌握的数据分析预测,其家中的光伏电站年发电约5800度,年收益约8000元。

  在成本投入方面,李洪华花费约5万元,包括项目设计、设备、安装和调试,2年免费维护。太阳能电池板设计寿命约为30年,以实际使用20年计算,大约6.27年收回前期投资成本。

  分析 深圳具有优良日照条件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智能电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居民家庭光伏发电已是热门话题。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深圳具有优良的日照条件,同时城中村地区和别墅区域有大量的屋顶天台为居民自有产权,便于发展居民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2013年11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为期3年的《光伏发电运营监管暂行办法》个人光伏发电产生的电量直接并入国家电力系统网络。

  2014年7月8日,深圳出台《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我市分布式光伏发电专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被视为深圳发展“私人太阳能电站”的最权威文本。

  通知强调,深圳供电局、深圳招商供电公司应为确有需要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专案提供代收电费服务,还需负责对专案的全部发电量、上网电量分别计量,免费提供并安装电能计量表。而在补贴标准上,深圳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专案执行的是国标,即实施全电量补贴政策。

  居民个人利用自有住宅及在住宅区域内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专案,可直接向深圳供电局或深圳招商供电公司申请登记,深圳供电局、深圳招商供电公司按月集中向发改委申请纳入年度补贴规模,发改委再根据深圳市年度规模指标情况出具纳入年度补贴规模的意见。

  如果是企业利用工商业等建筑屋顶建设的太阳能发电专案,也可以根据深圳市固定资产投资专案管理有关规定,提交纳入国家资金年度补贴规模的申请。

  预测 个人光伏发电前景可期

  刚刚过去的2014年被称作光伏发展和应用的“元年”,在上游产品成本大幅下降、各项政策补贴落地的情况下,中国光伏行业开始由过去的产品制造走向装机阶段。

  个人光伏发电的发展,将开启一个巨大的光伏应用市场。有不少人认为,未来光伏设备价格会进一步降低,转换效能将大幅提升,补贴等配套政策也会不断完善。从长远来看,个人光伏发电项目是一项不错的投资。

  不过,这一产业的发展同时也面临不少挑战,如相关地方和部门应该有更多的细化落地政策,不仅需要简便手续,还要有资金层面和资本层面的合作和支持。

  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就提交提案指出,分布式光伏要发展,需尽快做到“免税、补贴、简手续”,即尽快实行分布式光伏发电增值税全免政策,落实光伏电价补贴,并简化光伏项目建设和审批流程。

  如今,不少企业已在这一领域展开战略布局,全球规模最大的薄膜发电企业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已看准民用太阳能市场,开始搭建立体化销售渠道。

  航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丁文磊则创办了全民光伏PV PLUS平台,按丁文磊的设想,全民光伏平台就是想把建设光伏发电的过程变得“像淘宝买卖一样”,规范、便捷、高效,乃至低成本和高收益,风险可控,让金融资本助推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发展。

  相比其经济效益和市场效应,家庭光伏电站在环保效应上的示范意义则更为深远。据悉,光伏太阳能属于清洁可再生能源,不会产生有害气体和物质的排放。此外,太阳能发电具有分布式特点,从而避免了大型工程建设带来的水质污染、噪音污染等。

  目前,有一些国家已开始探索“零碳社区”建设,其理念就是以光伏太阳能为能源载体,通过与之相关的一整套设计、建设解决方案,最终将人类活动造成的环境危害降至最低。

  坐落于英国伦敦南部萨顿区的贝丁顿生态村就是尝试者之一,其中的大坡屋顶如海浪般起伏,南面安置的太阳能板成为零碳馆能源的主要来源。建筑外表皮的构造由外至内分别为干挂水泥纤维板面层、天然保温材料层、外墙体支撑结构及内饰面高密度石膏抹灰。阳光、雨水等自然资源可被收集用作电能、饮用水和浇花水。

太阳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风帆股份 20.69 8.67%
2 横店东磁 29.40 2.80%
3 小天鹅B 14.82 1.65%
4 中航动力 35.80 1.50%
5 保变电气 11.36 1.1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南洋 46.04 -10.01%
2 金刚玻璃 16.67 -5.77%
3 盾安环境 14.54 -4.22%
4 宏发股份 28.80 -3.87%
5 新大新材 10.81 -3.1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