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淘宝村研究报告》发布: 年内浙淘宝村将超250个

  • 发布时间:2015-06-16 20: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6月16日电 (记者 赵小燕)16日,浙江省商务厅与阿里研究院共同发布了《浙江淘宝村研究报告》。报告称,浙江现有淘宝村62个,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而2015年,淘宝存在浙江的数量将有望突破250个。报告另指出,淘宝村目前存在同质化竞争、无力发展空间弹性差、农民网商融资难等问题。

  根据阿里研究院的定义,“淘宝村”是大量网商聚集在某个村落,以淘宝为主要交易平台,以淘宝电商生态系统为依托,形成规模和协同效应的网络商业群聚现象。其认定包括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以上等因素。

  据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共有10个省市出现了淘宝村,总数量达212个,而其中,浙江就有62个淘宝村,是全国淘宝村数量最多的省份,领先于广东、福建、河北、山东等地。

  报告分析,浙江淘宝村发展呈现“金字塔形”,浙江存在大量具备相当规模的“准淘宝村”,其中年交易额在百万级的村达396个。且2015年全年浙江淘宝村数量有望突破250个:今年第一季度,浙江省境内季度内交易额(按照有效GMV计算)超过250万元的行政村达247个,按此推算,全年浙江淘宝村将突破250个。

  为何浙江的淘宝村发展势头如此之猛?报告分析,块状经济发达,是浙江经济的重要特点,也为淘宝村的崛起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而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站位合理的政府治理,是浙江省淘宝村能够处于领先的重要原因。

  从淘宝村的分布可以看出,许多浙江的淘宝村都是在原有的块状经济带基础之上形成的。同时,淘宝村也促进了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成为“互联网+产业集群”的转型典范。

  报告另提到,当前浙江淘宝村面临的困难主要集中在同质化竞争、土地空间、资金、人才、服务等五个方面。建议政府能够推进品牌战略,应对同质化竞争,同时积极探索电商产业园建设,解决土地难题,探索多元化的农村金融路径,缓解农民网商融资难。

  报告认为,当前,淘宝村的物流快递行业已经得到长足发展,许多淘宝村的快递企业数量都达到了两位数,但包括设计装修、摄影、代运营、培训、金融等在内的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业依然不够完善,这也制约了淘宝村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加强农村电商服务业建设,提升本地卖家群体的经营水平和整体竞争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