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马明哲:中国平安要先做“淘宝” 不排除分拆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6-16 01:43: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文静  责任编辑:胡爱善

  “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战略是先做一个‘淘宝’,再将金融服务切入其中。”6月15日,在中国平安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如是表示。

  目前,中国平安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已经有陆金所、万里通、平安好车、平安好房、平安付、平安健康互联网。但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认为,平安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远不止这些,当前中国平安的价值还远未被市场发现。

  互联网领域创新多

  任汇川表示,现在分析师还是以传统的估值方式来看平安,平安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还很多,金融走向互联网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平安已经为此做好随时弯道超车的准备,而现在的市场还远未发现平安的价值。

  2014年平安互联网总用户规模达1.37亿,2015年第一季度达1.59亿。截至2014年底,陆金所注册用户数超过500万,全年P2P交易规模同比增长近5倍,交易规模居中国市场第一;万里通注册用户数超过7000万,全年发放积分19.59亿元,线上线下合作商户数超过50万家,交易规模近50亿元;一账通注册用户数达4036万;平安好车已成为中国最大的C2B汽车交易平台;平安好房亦推出一系列基于房产交易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平安付新一代支付系统已搭建完成,为公司互联网金融布局提供核心支付平台。

  “中国平安是有‘互联网+’和大蓝筹概念的股票,价值没有被估值反映。”任汇川向股东介绍,在还没有“互联网+”概念的三年前,平安就开始布局互联网,通过互联网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实现客户通过互联网进行迁徙转化。

  有业内人士认为,平安应将如陆金所平台上的资产及规模等在互联网金融上的成果披露出来,或可让市场更好地接受认可其潜在价值。

  不排除分拆上市

  “传统金融业务是目前的主要利润来源,互联网金融业务则在客户迁徙和提高用户量方面有很大效用。”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姚波称。2014年年报显示,平安集团从互联网金融迁徙到核心金融业务的新客户超过120万。

  关于是否会将旗下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平安证券和平安信托等业务分拆上市,姚波称:“只要有利于为股东实现价值的选择,公司保持开放的态度。从长远来看,未来不排除这种可能,将会用可能实现的方式去操作。同时,将加快发展新的业务板块。”平安此前曾表示,中国平安的各个互联网子业务都在大力推进过程中,未来业务模式更加成熟、规模更大,会考虑做更详细的披露。

  关于险资投资,任汇川表示,保险投资业绩80%来自资产配置,今年上半年抓住降息周期的牛市,加大了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中国平安(601318) 详细

分拆上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工科技 19.27 9.99%
2 辽宁成大 17.41 9.98%
3 浙大网新 14.18 4.96%
4 诚志股份 24.30 2.92%
5 同方股份 17.74 2.8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复星医药 23.95 -1.28%
2 长春高新 127.75 -0.58%
3 紫光股份 97.80 -0.44%
4 大唐发电 5.20 -0.19%
5 中国宝安 17.43 -0.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