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湘潭搭建创新创业“三送”平台 助力“创客”实现梦想

  • 发布时间:2015-06-16 20: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湘潭6月16日电(陈冠军 刘电波)“这笔钱可为我解了燃眉之急啦。”6月16日,湘潭市和瑞汽车服务中心的陈湘娥拿到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后,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30岁的陈湘娥与丈夫在当地政府举办的创业知识培训班里学会了汽车维修技术。去年,夫妻俩创办了一家汽车服务公司,不仅自己有了创业平台,还安排了20多人就业。今年,眼见着业务不错,陈湘娥计划扩大经营规模。就在她为资金不足而烦恼时,这笔10万元的无息贷款等于是“雪中送炭”。

  当天,还有另外9位“创客”和陈湘娥一样获得创业担保贷款,成为湘潭市“三送”活动的首批受益者。

  近年来,湘潭市委市政府把创新创业工作当作富民强市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强化政策、服务、市场“三大体系”建设,逐步构建了“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新格局。全市共认定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单位58家,创业带动1.2万余人就业,跻身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和“首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为更快推进全民创业,帮助更多人实现创业梦,湘潭市在全面搭建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不断强化创业氛围的基础上,最近又推出了给创新创业者送项目、送融资和送服务的“三送”专项活动。

  据了解,湘潭市收集、论证一批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的创业项目,编印成册免费赠送给创业培训学员和有强烈创业愿望的人员,并从《湘潭市创业项目库》中优选了一批创业项目制成展板在全市巡展。另一方面,增加创业贷款担保基金规模,放宽创业贷款对象条件,提高创业贷款额度,降低创业贷款门槛,简化创业贷款手续,引导和督促银信部门不断增加创业担保贷款。同时,当地聘请了一批创业指导师,对10个创业企业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

  在开展“三送”活动的同时,该市还出台租金补贴、开业补贴、税费减免等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重点支持湖南(湘潭)大学生科技众创空间、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等国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目前,两个基地共新创企业292个,创造工业产值5.4亿元,创造就业岗位8473个。对10个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湘潭则制定建设标准,出台考核办法,采取以奖代投方式对孵化基地进行扶持,力争三年内实现重点打造10个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培育宣传300个创业典型,成功孵化1000个创业企业,培养10000个以上市场主体,实现带动就业3万人以上。

  位于湖南科技大学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的聚匠艺术设计工作室,是由该校艺术学院研一学生张映琪等人于5年前在老师指导下成立的,至今已有多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和“芙蓉杯”等奖励。该工作室去年的盈利15万元,今年发展势头更强劲。在了解到湘潭市“三送”活动后,张映琪信心十足地说:“有了政府和学校的这些支持,我们创业劲头更大了。”(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