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位民营企业家的公益情怀

  • 发布时间:2015-06-16 11:30: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广州花都区,他声名鹊起,在河南柘城县,他妇孺皆知;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一心热衷社会公益事业,甘做捐资助学、捐款赈灾、扶危济困、拥军优属等公益之举的“先行者”和人间大爱的播洒者。据不完全统计,近6年来,他为社会各类公益事业无偿捐款500多万元,他就是河南商丘市广东商会会长、柘城县富邦华景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锦西。

  情注弱势扶危济困

  赵锦西的公益之路,最早可以追溯到1995年,那时的他刚从国营企业下海,独自一人到广州打拼发展。当他看到许多河南同乡因生活拮据而无法返乡时,就主动帮助他们无偿购买火车票200多张,圆了同乡归乡梦,没想到,这一资助就是十几年,究竟资助了多少张车票,就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今年4月,花都区职业技术学校有一名叫华子静的学生身患白血病,因家庭十分困难,无力交纳后续费用,华子静面临停药治疗的困境。赵锦西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返回花都,将5万元现金交到华子静家人手中,并表示继续关注患者的后续治疗情况。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里氏7.0级强震,面对震后惨相,赵锦西急灾区人民所急,想灾区人民所想,率先拿出6万元现金,同时组织商会会员和企业员工积极为灾区捐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企业更应回报社会,为雅安人民送上一份爱心”,这是赵锦西在组织会员捐款时发出的倡议。

  情系家乡报效桑梓

  在外奔波这么多年,赵锦西始终不忘养育自己家乡。为回报家乡父老,2008年5月,他动员广州市富邦华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0.8亿元,开发集主题公园、景观旅游、时尚休闲、民俗文化、精品商务、生态居住六大功能为一体的柘城县北湖生态湿地公园项目,为改变家乡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家乡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每逢八一建军节前夕,他都会带领有关人员携带慰问品和慰问金到当地武装部、武警和消防部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3年来,他共向当地部队捐助现金10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事业和部队建设。2012年夏季,商丘部分县(区)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和风雹灾害,给当地群众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赵锦西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代表公司捐款55万元,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他关心支持柘城县慈善总会工作,先后两次为柘城县慈善总会捐款共计16万元,用于救济社会困难人员。去年11月份,他拿出30万元捐给柘城县公安局,用于购买警用车辆,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今年5月,他向柘城县容湖管委会捐赠了价值十余万元洒水车一辆,用于美化城市环境。

  情重教育捐资助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育人才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善举,赵锦西将此作为一项长期的“爱心工程”坚持不懈。每逢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时节,他总是心系寒门学子,将助学款送到即将步入大学校门的贫困新生手中,并将这一善举视为爱心接力,永久传递。2013年秋季开学之际,赵锦西一次拿出6万元,资助12名当年考入大学的贫困生每人5000元。家乡农村教育事业的“寒酸”,一直是赵锦西心中的牵挂,看到简陋的课室、破旧的体育器材和只有寥寥几本破烂的图书的图书室,赵锦西的心中隐隐作痛,为使更多的优秀学生能有更好的条件读书学习,顺利地完成学业。自2012年以来,赵锦西先后为柘城县实验小学、大仵乡中心学校、豆小、岳集、二中等学校捐款150万元,帮助学校增添高档滑梯、儿童玩具、办公桌椅、体育器材等器材用品,并对校园进行绿化和修缮校舍。他设立专项助学基金,对留守儿童、孤儿和农村失学儿童进行资助。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对教育的一片爱心令人感动,影响和带动许多企业家义无反顾地参与捐资助学活动。

  情暖夕阳肩负大爱

  住进了乡镇敬老院的老人,特别需要社会的关心与温暖。为了让敬老院老人过上幸福生活,赵锦西按照“情暖夕阳——工商联会员结对帮扶敬老院”活动方案要求,以会长单位柘城县富邦华景房地产有限公司牵头,对柘城县大仵乡敬老院和中心敬老院开展帮扶活动,由此,2个敬老院便成了商会的爱心基地。逢年过节,他都会带领商会一班人看望慰问敬老院老人,不带任何刻意标榜,只是带着最寻常的日用品、食品和慰问金,便足以温暖老人们的心灵,老人们只要一提到广东商会,就会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广东商会,真好”。截止到去年底,共为2个敬老院150位老人捐款捐物达7万多元。“我们一直都希望老人家生活得好,过得开心。”这是发自赵锦西内心深处的声音。

  在今年召开的商丘市工商联四届五次执委会上,商丘市广东商会因工作成绩突出,囊括了“综合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情暖夕阳——工商联会员结对帮扶敬老院”先进单位和“服务会员先进单位”三项殊荣,这是对商会和赵锦西善举的最好证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