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沪指退守5000点 围绕两大主线谨慎抄底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58:16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受多重利空因素影响,昨日A股大幅调整。沪指重挫百点跌破5100点,与深成指同步录得2%左右的跌幅,创业板则暴跌逾5%失守3700点。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本周将迎来最大规模的新股申购,冻结资金或高达7万亿,加上证监会降杠杆决心坚决,市场资金面将受到冲击,沪指在5000点附近继续大幅振荡的可能性很大,投资者不应急于抄底。

  137亿资金出逃创业板

  在证监会降杠杆意图明显、本周25只新股抽血或超7万亿等利空消息的压制下,昨天三大股指整体表现较弱。两市小幅高开后基本呈现窄幅振荡走势,沪指盘中多次冲上5100点,不过最终无功而返。临近尾盘,沪深股指再现快速跳水,跌幅均超2%。创业板则全天呈现单边下跌走势,暴跌超过200点。

  截至收盘,沪指报5062.99点,跌幅2%,成交10650亿元;深成指报17702.55点,跌幅2.19%,成交9300亿元;创业板指报3696.03点,跌幅5.22%,成交1848亿元。

  据资金流监测,昨日创业板流出资金达137亿,直接造成了题材股血腥一幕,前期涨幅巨大、筹码松动类个股集体出现“滑铁卢”。其中,高价、业绩透支类个股首当其冲,如百元以上的次新股全线杀跌,唐德影视同大股份华润万东光韵达等跌停,全通教育更是已从高位滑落近50%等;而绿盟科技麦迪电气等的跌停,则是主力对技术破位个股的不计成本砸盘,主力出逃迹象明显。

  对于造成昨日A股跳水的重大原因,市场认为主要是,本周将迎来最大规模的新股申购 ,抽血或高达7万亿,25家公司募集资金总额预计超410亿。尽管从此前新股发行期间大盘上涨情况来看,市场已经逐步接受了新股发行的抽水影响,但是随着两融资金被监控,市场谨慎气氛浓重,本周新股发行对大盘影响有可能比预期要大。

  围绕两大主线谨慎抄底

  南方基金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整不改牛市预期。基本面上,宏观经济企稳但弹性不足,物价低迷,货币政策仍有放松空间,不排除仍有降息降准,货币增量有望持续反弹。经济企稳和改革深入有助于提升场外投资者风险偏好,资金持续流入A股。牛市途中,每一次下跌都是补货的好时机。

  技术派人士则认为,昨天创业板再度杀跌,形态上已有构筑双顶的迹象,张涛挥20日均线处。由于自今年1月以来,创业板一直是沿着20日均线上行,期间几次低点都落在20日均线之上,因此该线是重要的多空分水岭,跌破该线基本确立阶段头部成立,投资者短期应密切关注。如果创业板跌破20日均线则很有可能继续下行,其他指数也将随之步入阶段调整。这当中,上证指数此轮行情涨幅最小,后市也将最抗跌,创业板、中小板 、题材股风险最大。

  目前多数券商建议投资者在市场方向未明的情况下,以上证指数5100点为多空参照线,有效跌破时务必锁定利润降低仓位,并且不要急于抄底,等待市场指出更加明确的走向。

  而以下两大主线仍然被机构看好。其中,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将在一两个月内下发,主要方向是产权改革。整体上市、合并、优质资产注入、混改是主要细分方向。细分方向包括军工资产证券化、地区国企改革等。由于央企标的很多,加上股指弹性较大,适合大资金炒作,因此很可能被机构作为反弹的先锋。此外,券商创新大会召开在即。过去几个月券商股相对大盘涨幅不大,而券商获益多重利好,譬如深港通将开通、上海战略新兴产业板或在年底前推出、注册制稳步推进、业绩持续靓丽、行业创新等,券商股短期有望成避风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