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两个月内将上线视频网站

  • 发布时间:2015-06-16 03:35:46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欲做“中国版Netflix”

  阿里两个月内将上线视频网站

  □本报记者 庄郑悦

  在称霸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之后,近日,阿里巴巴计划在两个月内推出自家线上视频流媒体服务“Tmall Box Office”(简称TBO),同美国Netflix(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HBO(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有线电视网络媒体公司)展开市场竞争。

  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14日表示,阿里将在未来两个月内,推出TBO服务。视频内容部分出自国内,也有部分内容来自海外引进。

  旗下数字娱乐产品欲组建生态链

  刘春宁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重新定义家庭媒体娱乐,向美国的Netflix和HBO看齐”。

  那么阿里打算如何组建自己的视频产业?据记者了解,阿里旗下搭载着YunOS系统的天猫魔盒,一直是阿里家庭数字娱乐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3年,海尔集团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到了2014年,海尔与阿里跨界联合携手打造了一款家庭智能终端海尔阿里电视,这是阿里“走进客厅”战略的一部分。

  为此,业内有人推测,未来,TBO很有可能搭载YunOS系统,通过阿里推出的机顶盒以及海尔公司出品的智能电视实现。

  另外,2014年,阿里巴巴购入优酷土豆16.5%的股份。虽然外界尚不清楚阿里巴巴的视频服务将如何跟优酷土豆区分开来。但有传闻称,和国内大多数竞争对手不同,TBO近90%的内容要付费后才能观看,用户要么包月看,要么单集购买,剩下的10%才是免费的。

  对此,记者询问阿里巴巴数娱相关负责人,他对于阿里将推TBO的消息表示确认,但具体发布的时间以及主要运营模式,他表示:“还是下个月等我们发布官方消息,现在一切还不确定。”

  Netflix拓展中国市场或遇劲敌

  中国网络视频服务市场竞争激烈,一旦TBO上线将使同行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

  对于阿里即将推出的该业务,业内认为,目前国内视频服务网站已经有不少,阿里此时推出此类服务可以说起步相当晚了,想在这个领域占一席之地,与业务相对成熟的爱奇艺、腾讯视频、乐视等网站竞争是相当不易的。

  据称,美国Netflix曾想进军中国市场,但这对于一家外国互联网公司则是更大的挑战。

  福布斯报道称,更多的竞争对手可能引起线上视频流媒体服务的价格战,美国Netflix在海外市场还未遇到相似的情况。

  福布斯称,阿里巴巴在中国比Netflix更具优势,主要体现在:阿里在中国电商领域的地位,能够轻易征集到订阅用户,而Netflix这个国外品牌则要从头做起;阿里巴巴可以效仿亚马逊在美国的做法;阿里巴巴受到政府的支持,这使该公司更加容易获得相关监管文件许可。

  与此同时,Netflix很快将发现,它的中国之行可能没有那么容易,特别是面对一个如此强大的本土对手的时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