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车市场跑马圈地愈演愈烈

  • 发布时间:2015-06-16 03:35:47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滴滴快的、Uber加速融资“烧钱”

  专车市场跑马圈地愈演愈烈

  □本报记者 金梁

  最近,全国各地有关专车的新闻越来越多,但丝毫没有让专车产生退缩念头。

  昨日,杭州的专车“优惠”变得比以往都要多。原因无他,滴滴和Uber越掐越狠了。

  另外,Uber中国正在筹划融资,让本土化更进一步;无独有偶,滴滴快的也传出至少融资了15亿美元的消息。有业内人士认为,双方融资加速,在一定程度上,各种补贴将变得更久、更多,专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滴滴快的、Uber在专车市场加速“烧钱”

  6月4日,滴滴中途取消已经实行了两周的“橙色星期一免费坐快车”活动,即此前宣布的连续四周,每周一免15元专车费用。

  取消的原因,滴滴虽然没有直说,但从这段时间不断爆出的专车和出租车之间的矛盾,已经说明了一切。

  10多天来,记者收到了滴滴快的不少消息,多是与出租车有关的补贴措施,比如,气温超33℃,“滴滴快的”将为用户发放打车券等,目的就是为了缓和专车和出租车之间的关系。

  不过,针对专车的补贴,几家软件公司从头到尾没有减过。

  以昨日的杭城专车为例,记者分别收到了“滴滴快的”和Uber的优惠活动信息如下:“滴滴快车”表示周一前两单分别补偿两张8元券;Uber则在一周内直接发了8张8元券。

  双方咬牙互掐,砸钱抢用户的真正底气,来自最近流传出来的融资消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该报获得了一份Uber公司CEO卡兰尼克发给投资者们的邮件,其中谈到了中国的Uber计划,从搭乘量计算的前十大城市里已有4个在中国,其中广州、杭州、成都分居全球前三,而此前的头名纽约退居第四。

  一位接近Uber融资计划的人士透露,Uber确实有为其中国公司融资的计划。Uber预计融资15亿至20亿美元,一旦成功其估值达500亿美元甚至更高。

  另一方面,同样有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和腾讯支持的“滴滴快的”计划以120亿至15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至少15亿美元,以便“滴滴快的”在中国市场对抗Uber。

  “易到用车”称,专车已经被玩得变味了

  作为国内最早提出专车概念的易到用车,面对“滴滴快的”和Uber之间的“烧钱大战”,显然有点不淡定了。

  “专车,故名思义专门为某人或某事特别开行的汽车,对于行车服务、车辆档次有着特别的要求;而出租车则不同,针对的是普通大众用户。这是专车和出租车在目标人群上的最大不同。”易到方面公关人士表示。

  对于目前专车和出租车之间的矛盾关系,易到用车方面认为,专车市场已经被他们(指滴滴、Uber)玩坏了。

  “伴随着‘滴滴快的’、Uber等约租车平台开启的大规模烧钱战争,专车开始以低于出租车的价格抢夺市场,一旦专车价格压低,触角就会伸向已有的出租车目标人群、抢夺出租车的存量市场,也因此导致与出租车司机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恶化。”

  易到用车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最早进入专车市场实行的是错位经营,专注于高端商务人群、提供私人用车服务,价格和服务都高于出租车许多,不试图取代出租车。

  显然,易到提出的专车概念,与目前“掐架”激烈的专车已经有着本质的区别。

  无论是Uber刚进入杭州市场时,还是“滴滴快的”刚推出专车时,记者曾分别采访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双方当时提到的专车概念与易到用车的理念相同或类似。但随着专车市场竞争的变化,专车价格越来越便宜,也逐步演变成了一场“烧钱大战”。

  最终,专车变成什么样,或许只有市场才会给出答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