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租按月付,杭州的房东房客会买账吗?

  • 发布时间:2015-06-16 03:35:46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8同城推出租房分期信用贷款“58月付”

  房租按月付,杭州的房东房客会买账吗?

  □通讯员 陆彬彬 本报记者 章卉

  日前,58同城旗下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58金融的首款租房分期信用贷款产品 “58月付”正式上线。该产品选择首先在北京地区公测,也就是说租户在支付首期款之后,按月分期支付房租即可入住。

  “租房按月付,生活无压力。”听到这样动人的广告,房客当然举双手赞成,但房东会乐意么?按照58同城的推广节奏,7月份这项业务将开放到全国一、二线城市。那杭州的租房市场会接受这项新业务吗?

  帮大学毕业生、创业人群躲开房租“押一付三”

  在杭州下沙读大学的男生晓东告诉记者,他和同学最近在市区朝晖一带实习,本来想在市中心租套房,一问房租就都怕了,只好晚上赶地铁乖乖回学校寝室。因为城里但凡好一点的房子,四五十平方米,月租在三四千元。短租的房源少之又少,长租的话,首付至少要准备4个月的房租。对于每月还要靠父母支付生活费的大学生来说,这笔费用是个大数目。

  58同城的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58月付’的目标客户群就是这群大学毕业生、白领和创业初期的年轻人。希望解决大学毕业5年内的白领人群分期付房租的需求。目前,只要是58同城发布的房源即可申请。”

  据悉,按照58月付的规则支付房租,用户的月综合费率为2.5%,用户只需先支付首付(押一付一)部分。举例来说,用户选定了一套月租金1500元、房东要求押一(1个月)付三(3个月)的房子,用户原来要先付给房东6000元。而在“58月付”的计划里,用户的首付只需支付1个月的房租和1个月的押金,共3000元,之后的每月,用户向“58月付”还款,月还款金额=3000×2.5%+1500=1575元,也就说相比于每个月1500元的房租,这个用户在58同城每月需另付75元的服务费。看模式,是“58月付”先代付了两个月押金,再由租户分期还款,并且付手续费给“58月付”。

  房租按月付,房东、租户都会买账吗?

  如果房租按月付,房东会乐意吗?这中间存在的风险谁来背负呢?

  58同城CEO姚劲波说:“‘58月付’的用户可以先拿到钥匙,再分期付款。我们将钱直接付给服务方,通过场景数据的验证,他可能是与58合作的某个可靠的经纪公司或者一个连续多年在58平台发布租房信息的老房东等。”

  据悉,“58月付”将结合58同城平台积累的发帖人数据、房屋数据等以及整合银联、芝麻、腾讯、考拉、平安等多种征信数据源和一些合作伙伴联合做风险控制,再由58金融垫资担保,参与其中的房东的风险性将大大降低。

  目前,申请办理“ 58 月付”的用户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年龄在 20-35 岁之间,有稳定工作,属于白领人群(在填写信息时,需要留下企业邮箱账号进行验证),大专以上学历,有芝麻信用分。

  杭州的我爱我家营销企划总监周包军表示,他们也在和金融机构做相应方案,包括按月付等金融创新业务。希望通过探讨,通过金融创新,可以给客户提供不增加任何成本的服务。

  另一位在一线从事房屋租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月支付房租,在杭州两年前就有机构推过,但“雷声大雨点小”。在他看来,对于月租5000-6000元的高端市场,客户连一年付都不成问题,对月付的敏感度不大。即使是普通租房市场,大多数人也不是两三个月都付不出来的,只不过改成月付,可以让客户的资金更宽松。但有些人会觉得办分期麻烦,要与信用记录挂钩,宁可不选择这种方式。所以从他个人的角度觉得,如果是有附加条件的按月付房租,更多的只是一种噱头罢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