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枪械管制还应加码

  • 发布时间:2015-06-15 09:32:1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特约记者 程喆

  6月9日凌晨,河北省沧州市下辖的肃宁县发生特大枪击案。在这起枪击事件中,出现了很多令人悲痛但尚未有答案的问题,比如农村疑似精神病人的看护问题,比如死者家属的心理救助问题,比如民间枪支管理问题。中国是世界上枪支管理最严格的国家,近些年来却不断出现枪击事件,看来枪械管制还应加码。

  6月9日凌晨,疑有精神问题的河北省肃宁县西石堡村村民刘某,端着一支双管长猎枪,在村中射出多发子弹,造成包括村民和警察在内4死5伤的结果。

  枪击案发生后,犯罪嫌疑人的家人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警方询问的一个重点是:那支双管长猎枪是从哪儿来的?

  在中国,枪械始终依法受到严格控制,缉枪治爆也是中国警方的一项重点工作。枪击暴力事件在中国并不多见,但社会上仍散落着少量的枪支,发生过恶劣的枪击事件。例如,2012年被击毙的“爆头哥”周克华,就曾经在闹市里持枪打死取钱的市民;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辽宁营口大石桥办事处发生了枪击案;还有湖南公职人员在上山打猎时,误将村民当成野猪击中致死。

  这些枪都是从哪儿来的?根据多家媒体报道,大致可以得出以下几种结论:

  一、从境外非法购买的。《三联生活周刊》报道,中国民间枪支有不少是从境外走私来的。越南的枪支管理很松,且越南人年满16岁就可以领枪,加之越战、中越战争等数场战争又将大量军用枪支遗失民间,使越南国内枪源丰富,并源源不断走私到我国。周克华就曾在云南边境购买过“五四”式手枪。

  在北方,枪械由朝鲜、俄罗斯等国流入我国。

  随着物流业的发展,快递成了运输枪支的有效途径之一。据报道,江苏一名大学辅导员爱好收集并贩卖枪支,他的“库存”都是从台湾地区邮购而来的。

  二、地下兵工厂的存在更让人捏一把冷汗。《新民周刊》发表过一篇关于中国“黑枪”基地的文章。文章分析说,青海化隆县、贵州松桃县以及广西合浦县是我国三大“黑枪”基地,“它们的共同特点是贫困,‘黑枪’制造者追逐的都是暴利”。一支成本不过两三百元的枪支,经过多道运输转手,最终能被卖到上万元。

  多家媒体报道也证明,简陋、小型的作坊式制枪在青海、甘肃的局部地区呈蔓延之势,有些企业主从改造体育用发令枪起家,开始了制枪生涯。

  三、警官走私枪支。任何商品都一样,国家管得愈严格,就愈有暴利。只要达到100%的利润率,就有人甚至甘愿冒杀头的危险。枪也如此。中国网报道,肃宁枪击案发生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指出,近年来不断出现枪击事件,是因为地方管制失效。一些地方公安机关严重“黑社会化”,警匪一家的现象时有出现;一些地方对于私藏枪支弹药的行为视而不见,导致黑社会性质的犯罪愈演愈烈。

  除了这些传统的渠道外,新技术的发明使控枪形势愈加严峻。目前已经有美国人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真的枪械。人民网报道,澳大利亚警方于今年5月缴获了一批通过3D打印技术制造的枪械。互联网是没有国界的,只要3D打印枪支的文件上传到网上,任何国家的人都可以下载并打印枪支。

  在此次肃宁枪击案中,犯罪嫌疑人用的是猎枪。中国偏远农村依然保留着打猎的习惯。此外,黑社会、盗猎者、“民间狩猎爱好者”、军事爱好者、枪支发烧友,甚至是“暴发户”式的企业家,都是地下枪支弹药的买卖者。

  在大学辅导员倒卖枪支一案中,办案民警说:“相关涉案嫌疑人除了转卖枪支牟利外,大部分人就是因为对枪支的爱好而买来玩耍、收藏。要说社会危害性,可能没那么大,但这是很大的社会治安隐患。”

  还有一部分人不了解法律,不知道持有仿真枪也可能违法。在公安部2010年出台的《公安机关涉案枪支弹药性能鉴定工作规定》里,对不能发射制式弹药的非制式枪支的规定是:当所发射弹丸的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时,一律将其认定为枪支。简单地说,使用塑料BB弹的仿真枪,只要能近距离双面击穿铝制易拉罐,其弹丸的枪口比动能就已经在2焦耳/平方厘米以上了,很有可能被认定为枪支。

  中国在查缴民间枪支上力度一直不减。《南方周末》援引中国警察学会会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刑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平的话说,从1949年起,新中国就开始限制和禁止私人持有枪支。1983年、上世纪90年代初,更是两次缉枪治爆的高潮。但1992公安部发布《关于收缴非法持有的枪支弹药的通告》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配合通知中称,当时仅被盗、被抢的军用枪支就有2369支仍流散在社会上。

  近期一系列重大枪案的发生,是一个警示信号。可以说,不仅有法可依,还需执法必严。解决问题的根本,是必须在严格执法的问题上做文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