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杯预选赛小组出线,国足约不约?

  • 发布时间:2015-06-15 09:32:1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特约记者 程喆

  明天,国足将开始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的首场比赛。

  今年4月,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抽签结果出来后,中国足球爱好者都松了一口气儿,认为这是支上上签。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大幕已经正式拉开,6月11日,预选赛首轮比赛结束,中国香港大胜不丹队,对国足来说无疑是个积极的信号,小组出线希望很大。不过,在大形势看好的情况下,首轮比赛出战的亚洲诸强纷纷遭遇顽强抵抗,局面也给即将出战的国足敲响了警钟,国足想要以好成绩出线,需要将好签转化成最终的好结果。

  首轮战不丹被看好

  按照赛程,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首轮比赛轮空,国足有了近距离观察对手的机会,这个对手就是被称为“神秘”的不丹队。

  由于不丹队是历史上首次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对中国球迷而言,多少还带有些神秘色彩。世界排名只在第159位的不丹,是唯一未与国足交过手的球队。这支几乎由学生组成的年轻军并没有太多的对抗力,其中队长8号卡尔玛则是一名飞行员,就职于不丹皇家航空公司。日本籍主教练筑馆范男到任两个半月,虽然从上任之日开始就组队进行训练,但因为属于纯业余球员,无论是整体技战术,还是个人能力,都有很大的欠缺。

  从目前情况看,不丹不足以对中国队造成威胁,不丹队与泰国一支泰甲联赛升班马球队进行了一场教学赛,结果不丹队110负于对手。

  6月11日,小组赛C组首轮赛事展开,结果中国香港主场70大胜不丹。尽管对手实力有限,但结合过往多次阴沟翻船的历史以及气候、场地等客观因素,国足主帅佩兰还是表示,中国队在备战过程中全面设“防”,给予包括不丹队在内每一个对手足够的重视。

  劲敌非卡塔尔莫属

  实际上,从本届世界杯抽签结果看,国足的运气还不错,和卡塔尔、马尔代夫、不丹和中国香港同在C组,各队实力从世界排名上一目了然:排名亚洲第7的国足(国际足联排名第82)、亚洲排名第11的卡塔尔(99)、亚洲排名第20的马尔代夫(141)、亚洲排名第32的不丹(163)和亚洲排名第34的中国香港(167)。

  在第二档次球队中,卡塔尔的实力算中等,而马尔代夫和不丹在第三档和第四档球队中都属于垫底者,中国香港在五档球队中是中游球队,若以中国队种子队资格排名倒数第二来说,能分到这样的对手真是非常有运气的。

  国足同组对手中,卡塔尔被普遍认为实力最强。对于中国队而言,最重要的比赛在9月,国足将对战卡塔尔队。

  对付卡塔尔,中国队肯定没有十足把握。双方此前在世预赛有过7次交锋,国足仅取得1胜3平3负的战绩。国足在世预赛上对卡塔尔的唯一胜利,要追溯到2001年十强赛。谈到不愿意碰卡塔尔队的原因,国足主帅佩兰解释说:“不光是因为我在卡塔尔工作过的原因,在第二档的球队里,卡塔尔是最强的球队。此外,卡塔尔还是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他们非常希望在这样的比赛中取得成绩。”

  不过,近几年,卡塔尔足球实力有所下降。今年1月,在亚洲杯上三战皆负直接出局,与三战皆胜的国足形成鲜明对比。

  所谓弱旅不容小视

  尽管大形势对国足很有利,但从首轮比赛的情况看,小组中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弱队。国足依然需要警惕对手。香港队在对战不丹时,净胜7个球。这个结果一方面令中国香港队自信心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也给国足加大了压力。据报道,国足助理教练阿里虽然没有直言,但对媒体所持的“中国香港队将给国足制造压力”的说法表示认可。

  尽管国足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要到9月3日才进行,但届时安排在深圳比赛,这与在本港比赛并无太多差异,或将如同中国香港队的主场。

  此外,6月12日,卡塔尔客场面对小组中实力相对较弱的马尔代夫,比赛的进程却出乎很多人意料。马尔代夫人的顽强一度让卡塔尔人始终无计可施,不得不让国足重视。

  更为重要的是,在印尼队被禁止参加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之后,在比较小组第2名时需要刨除与同组第5名球队的比赛结果。以首场比赛来看,不丹队排名第5已经没有悬念。而此时,国足在对阵中国香港队、马尔代夫队时的净胜球数就显得非常重要。国足在炎热、闷湿天气下,不仅要取胜,还要争取多进球,这对国足才是真正的考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