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不能失,大有可“位”

  • 发布时间:2015-06-15 09:32:0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钱媛媛

  近年来,随着旅客出行需求不断增长,国内航空市场也在蓬勃发展。为了应对不断发展的航空市场,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深入调研了驻场的多家航空公司,对停机位资源增补进行近远期规划,并计划用5年时间增补50余个停机位资源。然而,对机场而言,增补停机位资源耗资大、建设周期长,而且见效慢。

  “增补停机位资源难道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吗?”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也在积极寻找答案。首都机场在对空管、航空公司、地服公司走访调研时发现,停机位资源管理存在大量问题有待解决,如廊桥优势停机位周转率低、航空器摆放区域混乱、飞机过夜停场超容等。

  如何提高优势停机位周转率,减轻航空公司保障压力?如何降低停机位分配的随意性,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运行冲突?经过对空管部门、航空公司、地面代理的需求进行研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重新制定了停机位资源紧张情况下的管控方法,并创新制定了“开源、截流、调控”措施。

  开源增效。首先,根据3座航站楼运营特点,将各航空公司航班分别安排至固定区域进行分区管理,便于各航空公司航班集中保障,释放行车道、人力及设备资源,提高了周转率。其次,结合空管跑滑规则,将出港航班停放区域按照东、西航线进行划分,将航班分配至距相应跑道较近的机坪保障,重新制定了机位分配流程规范。为了让更多航班停放在近机位,首都机场深挖航空公司保障资源,协调将时刻合适的飞机从远机位拖曳至近机位出港,同时将时刻合适的进港航班先安排停放在近机位,待下客后再拖曳至远机位停放。首都机场受相关政策限制,无法停放在近机位的航班每天约有200余架次,首都机场联合航空公司、联检单位优化旅客及货物保障流程,规避风险,实现了国航、南航、海航等国际国内混合接飞航班停放在国际近机位,提高了近机位的周转率。

  截流减量。为了控制过夜飞机数量,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制定实施了《正班飞机过夜审批制度》,对各公司过夜飞机数量进行限制。为保证实施效果,首都机场与华北管理局多次协商并建立了协调机制,控制运行源头,减少过夜停场航空器数量,减轻资源紧张带来的运行压力。

  杠杆调控。为了保障开源节流的实施效果,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配套制定了调控措施。围绕航空公司靠桥率、航空器拖曳率、航空器正点率、航班时刻执行率等维度制定了评价指标,并建立了积分机制。根据各航空公司评价积分情况,分配使用优势近机位资源。通过资源杠杆调控,不仅改变了以往机场经常遭航空公司质疑的被动局面,还促进航空公司挖掘自身潜力,在提高保障效率的同时提高了优势停机位的周转率。

  首都机场在运行资源有限、短时间内无法增补停机位资源的前提下,及时调整资源管理战略,向内挖潜,优化资源配置,有效保证了运行顺畅。2014年,航班靠桥架次同比增加了10950架次,早出港航班拖曳靠桥架次全年增加了2190架次,航班正点率提高了5.22个百分点。出港航班平均滑行时间同比减少了2分钟/架次,全年共节省2332小时。措施采取后未发生一次启用应急机位的情况,减轻了运行压力。

  未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将不断探索停机位资源管理模式。如何有效整合航线网络、航班时刻和停机位资源,进一步提高停机位资源利用率,发挥资源杠杆的推进作用,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实现战略合作和协同共赢,首都机场仍需要不断努力前行。(作者单位:首都机场股份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