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倾心投入责任地税 增光添彩地税事业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35:38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潘聚卿

  为加快推进“四个河南”、“两项建设”的伟大实践,建设“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纳税人满意、让地税人自豪”的新型税务机关,做出河南地税新的更大贡献,省地税局统揽全局、高屋建瓴地提出了要建设好“六个地税”,即“责任地税、法治地税、服务地税、科技地税、人才地税、清廉地税”。其中,建设责任地税既是政治使命,也是现实要求。我们要提升认识,强化责任,敢于担当,在工作中努力推进“责任地税”建设。要牢记,责任重于泰山。作为基层地税部门,在落实责任、转变职能方面要继续推进,要增强担当意识,在难题面前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挑战面前要敢于作为、敢于承担。

  建设责任地税需要系统上下迅速组织起来,营造处处明责重责的良好氛围

  建设责任要把营造明责重责的工作氛围作为首要任务。一是增强责任理念。通过开展专家讲座、专题学习、专项征文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教育和引领干部树立良好的责任理念,使责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完善责任体系。把完善责任机制作为建设责任地税的根本之策和长效之举,在坚持权与责统一的框架下,大力构建有序的定责机制、有力的监督机制、有效的问责机制,使履责者有章可循、监督者有据可依。三是树立责任导向。把责任意识强弱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对认真履职者,政治上激励、经济上奖励、精神上鼓励;对埋头、吃苦、实干等责任心强的干部,让他们有出头、能吃香、得实惠。

  建设责任地税需要各级领导切实担当起来,争做时时尽责守责的行为标杆

  肩负起建设责任地税的重任,破解好地税事业发展的难题,尤其需要领导干部担当起来,掌握“谋”的本领、恪守“领”的本分、彰显“干”的本事。一是精心谋划。结合上级要求来谋划,结合基层实际来谋划,突出工作重点来谋划。二是抓住关键。把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作为基础工作,把建立责任制度作为根本保障,把落实责任管理作为首要措施。三是狠抓落实。加强领导,靠前指挥,以身作责,模范带头;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身体力行,认真调查研究,探寻推进责任地税建设的有效方法办法,做到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

  建设责任地税需要全体干部自觉行动起来,形成人人知责履责的生动局面

  建设责任地税,贵在行动,重在实践。广大地税干部是建设责任地税的主体,应该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当好建设责任地税的主力。一是练好履责的本领。能力是地税干部履行好职责的基础。把强烈的责任感与卓越的能力素质结合起来,责任地税建设才出成效、出成绩。要勤于学习,孜孜以求,学而不怠;要乐于思考,改进思维方式,提高思想水平;要勇于实践,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二是把握履责的原则。无规矩不成方圆。广大地税干部在履职尽责过程中,要把“权”字用好,始终牢记税权是一种公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把权力用在加强税收征管、服务河南发展上;要把“廉”字守住,始终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从税。三是彰显履责的成效。履责要实干,成事靠实干。建设责任地税靠讲讲不出来,靠喊喊不出来,只能靠实干干出来。要把坚持实干贯穿于建设责任地税各环节、全过程,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干起、不图虚名,不急功近利,不做表面文章,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尽心尽力把每件事情做细、做实、做好。

  面对新常态,全省地税系统组织收入工作面临高基数、高幅增长的压力外,还有来自于经济增长放缓,结构性减税政策带来的减收压力,建安、房地产行业税收增势减弱、“营改增”地税收入减收等重重考验。“发展才是硬道理”,因此,我们只有牢牢树立“聚财为国,收税为民”的责任感,才能摆正位置,勇挑服务发展之责,承担兴税报国之责,发挥好地税职能作用,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为构建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范县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