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公司相继拿地 资金运用存想像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35: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保险公司相继拿地,正成为其尝试在房地产业谋取更大话语权的新趋势。近日,多家保险公司积极行动,通过认购股份、竞地等多种方式介入房地产投资。分析人士认为,险企在市场、资金、项目投资等方面给予地产公司支持的同时,将为其养老产业物色更多项目,且可以借产业链扩大布局。与其他行业相比,房地产行业整体上较高的经营稳定性和预期回报也契合保险资金投资的特点。而针对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的Reits可能为保险资金运用带来更多的形式和更大的想像空间。

  携手房企谋话语权

  近日临时宣布停牌的方兴地产发布公告称,将定向发售约16亿股,总计筹资约5.63亿美元,折合每股单价2.73港元。其中新华保险认购10.14亿股,为本次认购的最大一方,持股份额达到9.5%,成为方兴地产第二大股东。

  新华保险在介入房地产业方面的最新动作引发了行业关注。分析人士表示,方兴和新华保险合作最主要的还是战略投资方面的合作。对方兴地产而言,获得战略投资意味着得到包括资金保障在内的发展契机,而未来房企会更多地与带有金融属性的行业合作,而以险资为代表的资金来源渠道也在寻找优质的房企合作。现在,地产公司越来越更看中险企在投融资等方面的优势,以此期望获得更大的融资空间。

  而从险企的角度来说,布局房地产是为争取市场份额、扩大话语权进行铺垫。公开资料显示,新华保险在市场、资金、项目投资等方面给予方兴地产支持的同时,将为其养老产业物色更多项目。目前,新华保险已在北京、海南等多地兴建养老社区,并在广东、福建、上海等地进行项目调研。

  新华保险此前也对地产股有所看好。数据显示,2015年A股一季报中,新华保险新进了深振业A北京城建首开股份保利地产等房地产板块个股。市场人士认为,在看好方兴地产未来投向的同时,新华保险或有借后者“互联网++房地产”产业链扩大布局的考虑。此前,方兴地产联合腾讯推出了房产互联网+金融产品,并通过多方合作,将互联网金融贷款与理财、众筹等模式结合,应用到房产交易的各个环节,共同探索智慧住区建设。而新华保险高层管理人士此前也表示,对传统保险行业来说,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移动营销和O2O等新技术正在产生巨大的影响,谁掌握先机谁就将在新的竞争格局中赢得优势。

  投资性地产契合口味

  关心房地产业务的保险公司还有很多。5月,永诚保险以7.6亿元竞得浦东新区上海世博园地区A03C-01地块,该地块为商办地块,溢价率0.64%,成交楼板价27247元/平方米,基本接近底价成交。据介绍,该地块面积较小,但地理位置优越,属于世博园的核心区域。同样已竞得该地区地块的案例,还有天安财险以12亿元获得A03D-01地块。同月,位于广东深圳南山后海中心区的T107-0080宗地被阳光保险竞得,性质为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土地使用年限为40年,临近已经建成的蛇口线后海站和正在建设中的11号线。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30余家保险公司持有或新增了投资性房地产,投资性房地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22家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寿险公司中,约三分之二新增了房地产投资额,财险公司则有4家新增了投资性房地产。

  分析人士表示,房企与资本的深度结合已成保险业发展的一大趋势,跨界带来的资源整合将丰富双方业态和盈利模式,在二级市场之外谋求更多的投资机会。与其他行业相比,房地产行业整体上较高的经营稳定性和预期回报也契合保险资金投资的特点。未来,针对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的Reits可能为保险资金运用带来更多的形式和更大的想像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