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键时刻机组得发挥关键作用

  • 发布时间:2015-06-12 08:31:0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郭起豪

  6月2日23时57分,从青岛飞往上海的东航MU5524航班平稳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航班上一名中年男性旅客心脏停跳、生命垂危,幸好细心的乘务员及时发现,并经过全体机组人员争分夺秒的努力,旅客终于脱险。

  看到这样一则新闻,笔者心里感到很温暖。面对突发疾病、生命垂危的旅客,乘务组积极应对,果断处理,体现了乘务员的训练有素。尽管情况紧急,但乘务组最终把旅客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实在不易。毫无疑问,乘务组的这一举动令无数旅客感动,也让选择乘机出行的人们对空中服务有了更多的信心。

  当我们乘机出行时,只要我们用心留意,就会发现乘务员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他们的服务或周到,或偶有疏忽,都会给旅客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大多数时候,乘务组的好做法往往容易被我们忽视。与此同时,在航班延误的情况下,许多旅客常常把气撒在乘务员身上。其实,在保障航班安全之余,乘务员还为旅客做了很多事,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但是,在不少旅客看来,这些行为是“应该的”。而一旦乘务员对极个别事件处理欠妥当,就容易被旅客记住,且很多时候还被无限放大。

  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在无数次快乐的空中旅途中,乘务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无私的帮助。这些帮助,有的是极不起眼的小事,是举手之劳;有的是在他们的工作范畴内或者所具备的能力范围内;有的可能是极为苛刻的,完全超出他们的能力范围,而且是在突发事件出现后不得已做出的冒险行为。

  机组人员在关键时刻果断出手是以人为本的体现。以前文提到的乘务员救助旅客事件为例。在抢救的过程中,如果乘务员不冷静、分工不明确、业务能力不过硬、为民服务的心不诚,是不可能把旅客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自然也难以感动现场的其他旅客。

  机组人员在关键时刻应该发挥关键作用,他们也的确表现出了非凡的才干。笔者认为,民航方面对乘务组的优异表现应予以表扬,为更多的乘务员鼓劲儿。作为旅客,我们应该看到,乘务员为旅客服务的真诚和无私。我们也应该理解当发生航班延误时他们的苦楚与无奈,从而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面对旅途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