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电子渠道发售 老人忧心不会买

  • 发布时间:2015-06-11 14:32:5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戴曼曼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大额存单要来了,到底有多少储户会购买?昨日,羊城晚报记者沿着天河区的黄埔大道一线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不少储户对于大额存单与普通存单的区别并不清楚,而对于当前传出大额存单将通过电子渠道发售,不少老年人表达了担忧:担心自己不会买,而且最怕需要提前预约才能买到。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大额存单具有30万元的门槛,只要在银行发行计划的额度内,预计不需要额外申请或预约。也有市民表示,如果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定在3.15%,大额存单吸引力或不足。但也有市民表示,大额存单可以用来质押甚至在二级市场进行流通,很有吸引力。

  若无纸质存单 老人不敢买

  此前,央行的《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大额存单发行采用电子化的方式。大额存单可以在发行人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第三方平台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渠道发行。这是否意味着大额存单将采取电子凭证式?

  “如果没有纸质的存单,我都不敢买”,昨日,在天府路一家国有银行办理业务的王伯表示了自己的担心。而羊城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老人也表示,如果是通过电子渠道发售,担心自己不会操作。

  不过,有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当前可以肯定的是,通过银行的银行网点是可以进行购买大额存单的。但对于大额存单的持有人是否会持有纸质的存单,该人士并未透露更多细节,仅表示:“根据央行的规定,持有人要求,对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发行人会为其开立大额存单持有证明”。

  对有储户关心是否会需要提前预约进行申购的问题,已经确认发行的银行并未给出明确回应。但是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大额存单对个人而言具有30万元的门槛,预计不会在发行当天造成哄抢的局面,只要在银行发行计划的额度内,预计不需要额外申请或预约。

  比国债、比理财

  大额存单吸引力或不足

  如果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定在3.15%,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昨日,市民给出不同反应。

  在科韵路的一家银行网点,就有市民向记者透露较为感兴趣,原因是他了解到大额存单可以用来质押甚至在二级市场进行流通。

  不过,多数市民的反应都较为冷淡。记者了解到,昨日起今年的第三期国债已经正式发行,起点仅为100元,但是三年期的利率为4.67%,五年期的利率为5.07%。虽然与此前两期相比,本期国债利率下降了0.25%,但是依然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

  “如果真的有30万元,我又不急用,那还不如买国债”,昨日在天府路一家国有银行办理业务的王伯就表示,自己相信国债的安全,而且起点较低。

  对于不少银行客户质疑大额存单起点高但是收益却不高的问题,融360的分析师刘银平认为,并不能因为收益跑不赢理财或者国债,就否认大额存单的意义,发行银行大额存单对于普通来百姓来讲仍然是件好事,“相比于普通存单,大额存单还可以在市场上进行转让,灵活性较高”。不过,刘银平也承认,现阶段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讲,大额存单的吸引力或不足,但是对于企事业单位来讲仍然具有吸引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