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QFII看好蓝筹股分“轻重”

  • 发布时间:2015-06-11 14:29:24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外汇局累计审批QFII额度为744.74亿美元,较上月增加8.59亿美元,获批机构增至271家。同时累计审批RQFII额度为3827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加190亿元,RQFII机构总数达到129家,较上月新增8家。

  实际上,自去年A股走牛以来,海外资金的持仓情况就格外受到关注。Wind数据显示,2014年年报中,QFII共现身134只A股标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中,其中去年四季度新进59只个股。QFII合计持有的A股总市值高达351.1亿元。从持股市值来看,新加坡政府投资以44.47亿元的持股市值位列第一,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和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分别以43.52亿元和39.73亿元紧随其后。到今年一季度,QFII持仓A股变为150只,合计增持9.08亿股;新进买入121只个股,合计新进5.37亿股。

  今年一季度QFII新进及增仓股票中,依然选择的是蓝筹股居多,如中国建筑万科A中国石化等,仅持有32只创业板股票。

  “但有一些细节值得注意。”瑞银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比如,今年5月底,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双双出现在QFII大宗交易平台的卖出席位上。另有消息指出,QFII新加坡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于今年一季度清仓了全部2.55亿股工商银行。因此,外资对部分A股蓝筹的看法或在发生某些细微变化。

  有数据表明,一季度部分QFII机构也开始小部分加仓创业板。Wind统计显示,一季度,有10只QFII机构重仓23只创业板个股,其中东方汇理银行一家QFII机构就重仓9只创业板个股。不过,从QFII所有重仓个股中均不包括安硕信息全通教育等热门股票来看,海外资金对高价股有意规避。

  “从数据上看,QFII基金一季度持仓最多的依然是银行、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行业的股票。只是与去年四季度相比,银行类股票的持仓量有所下降,家用电器类股票持仓量基本持平,食品饮料类股票的持仓量有所上升。”有国内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除了持仓变动之外,随着A股行情持续火爆,近来QFII针对上市公司的调研也显得尤为频繁。数据显示,近一周,就有25家上市公司的调研名单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成为QFII调研的重点,丽珠集团千红制药等上市公司迎来多家QFII抱团调研。徐伟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