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行月中或发大额存单 利率收益低于市场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23: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婧暄  责任编辑:胡爱善

  1年期利率均较基准利率上浮40% 首批银行试点或在月底发行

  随着央行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已经开始有银行计划推出大额存单。昨日,有消息称工商银行将在6月15日开始发售两款个人可转让大额存单产品,其中6个月期利率2.87%,1年期利率3.15%,均较基准利率上浮40%,但是远低于此前市场平均利率约为4.1%~4.2%的预测。在央行发布大额存单暂行管理办法后,这或许将是最快面世的个人大额存单产品。而农行中行目前也在询价阶段,将在月内推出大额存单。

  虽然上述银行没有通过官方渠道对大额存单进行公告,但业内普遍认为,由于大额存单的收益此前业内预期一年期的平均利率约为4.1%~4.2%,因此如果推出的大额存单的利率低于这个水平,市场认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大打折扣。

  此外,由于大额存单个人投资门槛30万元,分流的主要还是高净值客户,这部分客户数量相对较少,短期对银行理财的分流有限。

  除工行外,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农业银行近期也正在询量的大额存单,主要集中在一年以内的短期品种,利率控制在存款基准利率的1.4~1.5倍。

  月底或现大额存单试点

  根据央行此前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称,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大额存单,个人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人民币,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大额存单推出初期将首先在自律机制核心成员范围内试点发行。

  有银行业人士指出,目前大行已在各地选择部分分支机构开展大额存单发行试点,利率会受到一定指导,大概在基准利率1.5倍以内,而期限主要在一年期,各地区会略有差异。

  分析:

  大额存单与理财产品区别化

  分析认为,如果此次工行推出的大额存单利率最终如市场预测的水平,那么它对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或将大打折扣。“现在银行不缺钱,流动性并不紧张。短期看,银行也要把大额存单的收益和自身的理财产品区别化,达到完善产品线的目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理财对比

  PK债券:

  大额存单与利率市场化不一定利空债券

  美国大额存单推出伴随着上世纪60年代的经济高速发展期,企业投融资需求旺盛,1965年,随着通货膨胀水平的抬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开始趋势性上升。与之相反,在大额存单推出后,日本地产泡沫破灭,企业陷入“资产负债表”衰退,经济增速和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导致企业投融资需求萎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开始趋势性下行。

  从理财方面看,大额存单和债券相比,首先承载的信用不一样。大额存单以银行信用作为担保,纳入存款保险范围。债券的信用与发行主体有关,从国家信用、银行信用到企业信用不一,不纳入存款保险范围。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认为,大额存单劣势在于门槛较高,个人购买门槛30万元,债券购买起点一般是100元,相对低很多。

  PK理财产品:

  拉低银行发行理财产品速度 短期分流有限

  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类型看,截至2014年末,保本浮动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3.26万亿元,占全市场的21.69%;保证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1.67万亿元,占全市场的11.14%,二者的市场份额合计是32.83%。

  普益财富认为,大额存单主要对这部分市场产生巨大的挤出效应,届时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这类产品占据了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发行规模的大幅萎缩会拉低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增长速度,甚至还会引起减速。

  从风险类型来看,大额存单基本上可以属于无风险收益产品。而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系数分为五个等级,一级低风险型类似于大额存单的风险性。该类银行理财产品在整个银行理财产品的市场份额在2014年为27.63%,在初期大额存单会吸引部分投资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的人群,而对于被大额存单门槛拒之门外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大额存单暂无能为力。

  “但是在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门槛不断下调,大额存单将会占据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的绝对市场份额,而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最终将会形成以非保本浮动型产品为主要产品的市场,从而形成以风险为标的的市场划分。”普益财富相关人士认为。但由于大额存单的收益率确实低于保本理财,其次保本理财投资门槛较低,大额存单分流的主要还是高净值客户,这部分客户数量相对较少,因此有声音认为,短期对银行理财的分流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