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莞高埗五星级酒店建设规划被否

  • 发布时间:2015-06-11 14:10: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靳延明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现在东莞的五星级酒店情况都不是很乐观,你还要搞这么大的五星级酒店城市综合体?”在6月10日举行的东莞市控规委员会2015年第五次会议上,高埗镇新建五星级酒店吸引人气的规划遭到委员反对,最终经过投票被否决。当天的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塘厦镇林村南片区污水处理厂2期工程扩建、《水乡特色经济发展区城乡风貌管理规定》等项目。

  新建酒店欲拉动人气规划被否

  被否的规划是《东莞市高埗镇冼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B02、B05、B07、B10、B11、B12、D02、D06、E01、E02、J01街坊一般调整》,一共涉及11个地块的规划调整。调整地块位于高埗新中心区(冼沙片区),主要是对接梨川大桥的莞潢路两侧用地,总用地面积约为112.24公顷。

  在11个地块的规划调整中,最受委员关注的是涉及五星级酒店的部分。规划提出,“要把五星级酒店用地西侧B11、B12街坊用地从商业用地调整为商住用地,面积约为5.32公顷,打造商住结合的五星级酒店城市综合体。”从规划图中可以看出,新增的占地面积是原有的一倍,这个即将打造成五星级酒店城市综合体的项目,总面积预计超过10公顷。

  “该片区现状发展缓慢、缺乏人气,与高埗镇对中心区设想相差甚远。然而,即将通车的梨川大桥会使区域交通得到改善,让该片区的发展迎来机遇。”高埗镇规划人员介绍,提出这项规划调整,就是为了“聚集人气”。

  不过,对于兴建五星级酒店来聚集人气的理念,在场审议规划的多数委员们表示了反对。有委员表示,现在五星级酒店的经营情况不是很乐观,新建酒店对拉动人气的效果有限。也有委员对该控规中绿地率的变化表示质疑,“既然是要吸引人气,为什么又要把绿地率从0.35降到0.3,人均停车场面积也下降了,这是不是自相矛盾?”

  最终,该项规划以6票赞成、7票反对的高反对票数,被市控规委员会否决,没有通过审议。

  新建乡村居民点建筑高度限高15米

  当天审议的《东莞水乡特色经济发展区城乡风貌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也引起了委员们的讨论。

  为了保护水乡田园地区,《规定》严格控制田园地区内配套设施的建设规模、体量和高度,单个项目配套设施的用地面积不得超过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的7%,单个建筑物的建筑面积不得大于500平方米,新增建(构)筑物高度不应大于10米。

  乡村居民点的建筑高度也受到严格控制,“新增建筑的体量和高度,建筑高度控制在15米以内”。另外,根据《规定》,水乡城镇生活区的整体建设强度(毛容积率)控制在1.0以内,其中居住类用地净地块容积率控制在1.5以内,住宅建筑高度控制在60米以内。在城镇生活区的重要地段及轨道站点地区,可适当提高开发强度,但整体建设强度应控制在1.0至1.5之间,其中居住类用地净地块容积率控制在2.0以内,住宅建筑高度控制在80米以内,也就是约25层楼高。

  有委员表示,曾经的岭南水乡风貌是“桑鸡鱼塘”,农业自循环系统备受推崇,如今水乡片很多河涌水质不好,有时候发黑发臭,建议《规定》考虑增加生态修复的内容,尤其是水生态的修复治理。最终,《规定》获得9票赞成,通过了审议。

  塘厦镇林村污水处理厂2期工程的扩建项目也获得了不少委员的关注。

  目前,东莞市石马河流域各污水处理厂首期12家已建成投产,流域内污水处理率为80.6%,与广东省规定的处理率需达到90%仍有差距,石马河流域污染仍然没有得到根治。

  为加快办理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用地相关手续,该项规划将原控规地块细分为两块,其中调整后的E03-04地块为污水处理厂扩建用地,面积为48335平方米,用地性质由耕地调整为环境卫生设施用地,容积率为0.37,建筑高度为16米,建筑面积增加了17884平方米。

  由于该项控规着力于治理石马河流域污染,多数委员表示会大力支持。最终,该项规划高票通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