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程溯源体系:让食品安全有据可查

  • 发布时间:2015-06-11 01:31: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食品安全

  近年来层出不穷的事件让食品安全成为了百姓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食品安全如何保障?出了事故应该如何解决?责任事故如何追查责任人?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也许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可以给我们一个答案。然而,如何才能让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做到准确、细致?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与大成食品集团董事局主席韩家寰就食品安全溯源体系举行了对话,讨论了食品安全溯源体系的现状与发展。

  肉蛋奶等动物蛋白产品是人类蛋白质营养的主要来源,在食物链中的安全风险也较高,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提供源头产品的农场管理与加工工业管理相比未能同步发展,因此提升源头养殖农场及对所使用饲料、药品等的安全管控,建立全程可追溯食品管理系统,是有效改善肉蛋奶食品安全的途径之一。

  2014年9月24日,由大成食品(亚洲)有限公司研发并在国内率先推出的“食品安全实名溯源系统”在京发布,基于溯源体系的大成姐妹厨房食品电子商务网也于同日上线。这意味着大成食品把内部质量追溯控制系统对大众开放,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同时为了增强平台的准确性、公正性,大成还特别邀请国际知名质量与安全第三方机构Intertek天祥集团对溯源系统各个步骤进行审核与验证,以确保整体溯源体系的严谨性和透明、安全、可持续。

  大半年过去了,大成的食品安全溯源网站运转良好,记者提出了人们最关心的几个关于食品安全问题和溯源体系建设的问题,韩家寰对此作出一一解答:

  记者:大成推出的“食品安全实名溯源体系”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韩家寰:可溯源没有什么了不起,每一家都做,但是放在互联网上面跟消费者做沟通,我们是第一家。我们现在就是用“互联网+”的概念,我们所有的产品都可以溯源,而且这个溯源,用二维码一扫,然后就出来数据说,是哪个农民在哪一天进的鸡,然后哪一天喂的哪几批饲料,饲料厂是哪个,哪一天出栏哪一天宰杀,每一个环节你就完全能知道,非常具体,我们就把这些信息放在互联网上,而且完全实名制,我们是国内食品企业第一个这么做的。为什么强调实名呢?就是我们要让消费者非常清楚地知道是谁什么时候做的这个事情,让消费者可以知道每一个细节,全然放心。

  记者:大成的可追溯系统和别的企业有什么区别呢?

  韩家寰:我觉得,很多公司都在做噱头,每一个都说它是可溯源,其实它并没有,它只是告诉你是哪一个工厂做的,所以二维码一扫,哦,这是某某工厂,某某地址,只是这样的,并不是真正的溯源。举个例子说,8年前,美国加州做了一个有机的蔬菜,然后有一个夏天死了6、7个人,后来发现吃了这个有机的蔬菜。有机蔬菜应该是很好的,为什么会吃死人呢?通过产品溯源查出是因为它的水源,在2公里以外有一个牛场,牛场的粪便把这个水源污染了,污染的水就浇在有机的菜上面,人吃了就感染了。这种事故就说明了单纯知道是什么厂子生产的根本没有用,必须要细致地溯源,出了问题才能找到原因。

  从2009年6月份起,在国内市场销售的每一包大成的鸡肉产品及鸡肉加工食品只要输入包装上的安心码就能知道包括:养殖农场、饲养人、入雏与出栏时间;所使用的批次饲料生产信息;电宰工厂、批次鲜肉生产及质检信息;食品深加工信息等内容。借助像互联网这样的新媒体形式,消费者可以完全自主的了解所消费产品的完整生产流程和相关质检报告,从而能够放心享用可追溯的安全食品。

  记者:在做这个溯源体系的时候遇到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韩家寰:主要的挑战其实就是消费者的观念和现在社会上层出不穷的谣言。我们的系统刚上线时,就有人攻击说,你们这些鸡怎么就长40天,太可怕了,我们这里的鸡要长1年,所以这个鸡一定有问题!因为我们很诚实,哪一天进的鸡,哪一天电宰,全都公布出来的,真的就四十天,这个白羽鸡就是这么个品种,我们的饲料也全都是可以溯源的,哪里有问题?你可以自己找找看。

  还有一天我遇到一个人从英国留学回来的,闲谈中,他说我看过四个翅膀的鸡,我说怎么会,他说见过,我说不可能,他说我在英国的报纸上看过!这个我听着有点气,这也是肯德基头疼的地方,没有事大家也会捅一捅这些无聊的事。

  记者:对中国未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怎么看?

  韩家寰:其实中国未来的食品安全,我个人是很乐观,我曾经有过一个报告,说中国的食品安全我们有后发的优势,什么叫后发的优势呢?全世界讲食品安全可溯源,为什么都没有用互联网,因为三四十年前,欧洲、美国开始做可溯源的时候,那时候没有互联网,他们也就习惯了,那今天我觉得这是给中国人的一个机会了,我们有后发的优势,我们可以后面来,一样可以做到前面这些工作,再加上互联网的,整个就跳了一级,跳很大的一级。如果政府要求一下,就从咱们国家十大、二十大食品公司开始推广,我猜也都能做到。我想几年下来,中国的后发优势会凸显得很好。到那时,食品安全溯源体系也将发挥它真正的作用,重拾中国食品安全的良好形象。

食品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顺鑫农业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莱应材 15.52 4.37%
5 凤凰光学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圣农发展 13.49 -2.67%
2 东方海洋 8.32 -1.66%
3 达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仪器 6.64 -0.75%
5 美亚光电 19.26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